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商戶促機管局免租紓困

2020-03-27
■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建議機管局仿效防疫津貼,發放一次性津貼,直接惠及員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建議機管局仿效防疫津貼,發放一次性津貼,直接惠及員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肺炎疫情未止,特區政府早前進一步加強「控關」政策,使大量航班停飛,航空業進入「冰河時期」。機場商戶昨日登報,促請機管局提早進行租金回撥,以及免收3月起的租金,直至旅遊限制解除為止。機場空運員工協會則表示,不少機場員工未來數月須放取12天至21天不等的無薪假,令其收入平均大減一半,家庭經濟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更有員工向親友、同事借貸度日。雖然特區政府和機管局日前推出第三輪紓緩措施,但只惠及接受再培訓的無薪假員工,工會批評措施「離地」,忽略機場員工的真正需要,建議發放一次性的津貼更實際。

機管局日前宣佈,推出10億元紓緩措施,支援航空公司、機場商戶及員工。當中機場商舖及食肆在3月至5月的租金將合共減免七成,6月會減五成;放取無薪假的員工,若接受再培訓則獲津貼。

有機場租戶昨日在報章刊登標題為「請救救機場商戶」的全版廣告,指機場的人流銳減九成,要求與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及行政總裁林天福會面,又要求機管局提早進行租金回撥,以及免收3月起的租金,直至機場恢復正常運作為止。

無加班補水 收入減數千

機場員工也「吊鹽水」,在機場行李部工作的陳先生指出,不少員工底薪偏低,主要靠加班「補水」維持家計。近期疫情使航班數量大減,香港出入口航班數量由以往平均每天約500班,減少至上月約每天120班,下月每天更只有幾班航班,機場從業員的「補水」收入大縮水,他的月薪由1.7萬元下降至1.1萬元,未來每月並須放取14天無薪假,收入進一步大打折扣,「好難過日子!」他認為,機管局的措施未能惠及他們,「M家係零OT(加班補水),我們只是要求直接的援助,例如車費、膳食津貼等,減輕每日負擔,收入少驉A但返工支出唔會少,都要搭車食飯。」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理事岑維康表示,沙士後隨機場的發展,航班數量一再創新高,加班補水較為穩定,不少員工已視加班補水為慣常收入,故很多都作出如買樓、結婚等重要的人生決定,現時加班補水突然歸零,令他們頓失所依。

他透露,員工過往加班時數普遍為每月80小時至90小時,時薪60元至90多元,視乎工種和職級而定,如今頓失補水收入;加上未來4個月員工共放取12天至21天的無薪假,底薪減少最少1,400元。他認為,機管局作為「場主」,有責任向政府反映前線員工面對的問題,並希望發放一次性的津貼,直接惠及員工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