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滯鄂港人喜返港 憂成隱形患者

2020-03-27
曾國嬰V湖北返港港居民送上食物。 入境處圖片曾國嬰V湖北返港港居民送上食物。 入境處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繼續第二輪包機行動,派出兩班包機接載滯留武漢以外湖北地區的港人回港,而兩天的行動合共接載了558名香港居民,不少港人對終於返港均感到高興,同時亦擔心自己是「隱形患者」。目前,仍有約3,000名港人身處湖北,但親往當地指揮行動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特別是湖北「封城」限制陸續解封,故未決定是否再派包機到當地接載滯留港人。

聶德權及入境處處長曾國壑@個月內四次飛往武漢指揮撤離行動,昨日兩班包機合共接載了277名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他們大部分都是身處咸寧和孝感,亦有小部分人是在距武漢較遠的恩施、宜昌及十堰等較偏遠地區。

周三及昨日的兩日行動,特區政府第二批包機共接載了558人,其中140人是16歲以下兒童,年紀最細的只得數個月大,另有23名60歲以上長者、兩名孕婦和兩名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

第二批包機載558港人

由咸寧市回港的吳太昨搭乘第一班包機,她表示農曆年前與14歲女兒回鄉,結果因疫情滯留兩個多月,剩下丈夫與兩名只有8歲及7歲的兒子在港,十分擔心他們情況,一直盼望盡快返港。不過,她也擔心自己會否是隱性患者,返港感染給子女,並坦言後悔今次回鄉。

另一由咸寧市回港的黃同學是中四女生。她表示滯留湖北兩個多月,居民不准外出,生活沉悶,而同學則關心其情況,並與她談及香港的疫情,她對終能返港感到高興,但亦擔憂復課後會否有同學排斥她。

就讀中五的呂同學則指,由於不能登入香港網站,最擔心的是學業受影響,而他原可在半個多月前搭乘特區政府的第一批包機,但當時未有通知政府自己是學生,因此要第二批包機才能回港。

目前估計尚有約3,000名港人身處湖北,聶德權表示,當地疫情緩和,武漢以外地區交通恢復,武漢亦計劃下月8日解封,機場屆時重開,故會密切留意當地情況,並了解滯留港人需要,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未知有否第三批包機到當地接載港人。

但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跟進他們需要,如早前已運送了15批藥物到湖北,第16批藥物亦已付運,今次包機則運送了48罐奶粉到當地予有需要港人使用。

他並解釋新一批湖北返港人士毋須佩戴手帶和只須家居檢疫,表示檢疫安排雖愈嚴愈好,但資源有限,近日有大量海外返港者相繼確診,特區政府需集中處理最高風險群組,現要求湖北返港者家居檢疫的做法,是經公共衛生專家評估後認為合適的決定,強調違反檢疫規定同樣有法律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