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要有憲制自我防禦能力

2020-04-05

第一單元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表示,基本法有很好的解釋機制,充滿高度智慧,對於未來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具有很大空間,應該充分發揮該機制的作用,不要輕易修改法律。

第二單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田飛龍強調,香港反對派的「奪權路線圖」,已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他強調,必須正視基本法面臨的挑戰,基本法共識需要適應「一國兩制」的時代轉折,亦要凝聚反擊本土分離主義和外部干預的共識,需要有憲制自我防禦的能力。

國家行政學院政法部教授任進指出,公民行使權利和政治參與必須在法律軌道上進行,要堅持高度自治不等於「完全自治」,居民在行使權利和自由時,有遵守香港法律的義務。

第三單元

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香港基本法的實施可以注重多方面的轉型,包括從基本理念上要實現從「憲法愛國主義」轉型為「愛國主義憲法」,堅守愛國愛港的底色,突出愛國者治港;在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要轉變為有能且有為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