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疑首院內感染 醫院隨時爆疫

2020-04-05
■本港昨天新增17宗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昨天新增17宗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曾與「假陰性」者同病房 93歲翁出院後確診

香港昨日再增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個案累積至863宗,更可能出現首宗公立醫院傳播個案:一名93歲老翁上月初因中風入住博愛醫院,與一名呈「假陰性」的33歲男子屬隔鄰病格,男子其後確診,老翁出院後不適再入院,昨日亦告確診。涉事病房已即時暫停運作,約150名醫護人員及74名同房病人需接受病毒測試及隔離。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不除排他們因共用醫療儀器、或醫護派飯、換片等程序時交叉感染。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認為,事件敲響公院防感染制度的警號,醫管局必須正視以免出現醫院爆發。■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17宗確診個案中,有7宗沒有外遊記錄,包括一名93歲老翁。博愛醫院表示,老翁上月10日因為中風送入該院,上周三(1日)出院後兩日就因為發燒及嘔吐而再度入院,檢查時發現肺部有感染徵狀,於是安排入住檢察病房,抽取鼻咽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測試,最終確診,現時情況穩定。

兩病房大洗 有關醫護要檢測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一名從英國及歐洲返港的33歲男子因為病毒測試一度呈陰性,上月17日至18日被安排住在老翁隔鄰病格門外的一個走廊床位,老翁其間一直臥床,年輕男子之後確診(第四百五十五宗個案),張竹君形容老翁染病的唯一高危因素可能就是該名男子。

袁國勇昨日與感染控制專家及衛生防護中心人員等到博愛醫院現場調查,並抽取病房內的環境樣本進行測試,了解病房有否受污染。

他說,該老翁先後入住過的兩間病房5N及8S都暫時關閉,進行大清洗,院方會為病房內的醫護人員及病人抽取呼吸道樣本進行測試,病房要在所有人有兩次相隔7日的測試結果均呈陰性反應後才會解封,病人屆時才可以出院,以確保醫院內不會有傳播鏈存在。老翁家人會送院檢測及進行隔離。

疑共用儀器或派飯時染疫

老翁與該名確診男子的病床相隔超過六呎,但袁國勇表示雖然不能完全排除老翁是在出院後受感染,但他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仍然是院內感染,因為兩人有機會共用醫療儀器,或醫護人員派飯、派藥時將病毒傳給另一人。

袁國勇認為今次事件很大可能是院內感染,不排除之後再有相關零星個案出現,但指病房內的醫護人員現時均有穿上防護裝備,重演2003年沙士期間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的大規模爆發機會不高,「兩個病人都沒有使用高風速氧氣,也沒有使用其他呼吸輔助儀器,沒有理由相信2003年8A病房的情況會再次出現。」

今次事件的出現是因為病毒檢測結果不夠準確,出現「假陰性」令帶有病毒的患者被安排入住普通病房,袁國勇解釋,測試要視乎取樣本時取得多少細胞,及病情發展程度等不同因素影響,病毒的數量要夠高才能測試出來,不可能做到百分百準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