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文化演藝界受支援有限 馬逢國冀政府另設計劃

2020-04-10
馬逢國馬逢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焯羚)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過去兩個月與業界人士多次見面,了解他們的困難,商討如何渡過難關,及向政府提出協助的建議。對於特區政府前日宣佈第二輪防疫基金為各行各業提供協助方案,他指部分措施發揮一定作用,但很可惜為演藝文化藝術界的支援仍有限,支援未見關注對本地民營文化、體育及創意產業。同時,特別多文化創意藝術業界戲劇界業界反映行內多自僱人士,又很多都未必設有強積金戶口,難以受惠於第二輪基金,故他希望政府應考慮另立計劃,經查核後為他們提供資助,協助這些業界從業員維持生計,會繼續跟進。

馬逢國表示:「過去兩個多月來,我不斷走訪業界及舉辦諮詢會,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業界的需要,業界朋友毫不吝嗇向我提供界內調查報告及寶貴的建議。我經整理後,提出16項『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的具體建議,並向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相關政策局提交了。現時政府也接納了部分方案的建議,包括向合資格僱主提供最多9,000元的半數工資補貼為期六個月,協助業界機構應付員工薪酬開支;向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提供一筆過資助;因新規例實施而關閉的戲院,每條院線最高可獲300萬元;全數資助下一屆『香港書展』合資格的參展商等。我相信這些措施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可發揮一定作用。總算有作為。」

然而,不足之處包括未為取消的大型文化及體育活動提供補償、未為取消的學校巡演作出補償等;希望政府能考慮將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如同飲食界及零售業般看待,為藝術界、體育界及創意產業內不同機構(包括民營藝術及體育團體、文化活動製作團體、電影業界相關公司)提供一筆過的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