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上月回港潮潛伏期已過

2020-04-13
■  住宅屋苑密集的將軍澳,無論商場、海濱長廊,都是人山人海。有特務警察巡視食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住宅屋苑密集的將軍澳,無論商場、海濱長廊,都是人山人海。有特務警察巡視食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委任的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香港近期的疫情走勢樂觀,「上月香港出現回港潮,該月19日前返港的人士,不須檢疫,計一計他們的潛伏期於本月1日至2日已屆滿,即係話他們要病發鼣ㄓw發出來,要爆發鼣ㄓw爆發完。」另一個指標是不明來歷的本地個案,他表示近日本地個案跌到單位數,亦沒有不明來歷的群組爆發,這都是一個好現象。

不過,他認為現階段難以估計香港能否減至「零確診」,相信能夠維持每天單位數字的確診宗數,以及沒有社區爆發已經非常好。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由於回港的市民數量相繼減少,而且政府對所有回港人士作出相關的檢疫措施,相信確診數字大幅增加的機會較少。不過要注意一些感染群組,例如酒吧群組即使已經過了一個月,仍然有零星的第三代傳染個案出現,而且也有一些少數不明源頭的社區個案增加,患者涵蓋不同年齡層,而且通常有長期病患,導致醫院部分服務的壓力增加。她擔心這些社區患者會成為像沙士時的「超級帶菌者」,造成新一輪的疫情高峰。■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