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郭榮鏗「攬炒」亂港違反基本法

2020-04-22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國務院港澳辦21日譴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濫用權力,偏離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直指郭榮鏗蓄意違背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可謂事實清楚,鐵證如山。然而,反對派在反中亂港上一條路走到黑,郭榮鏗之流會「收手」嗎?從他跨洋過海跑到美國、乞求美國制裁香港,便可知其「政治攬炒」不是一時興起,而是內外反華勢力精心策劃的部署,反對派是「不見棺材不流淚」。

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發文譴責後,郭榮鏗等反對派的反應是反指港澳辦、中聯辦的批評是「中央高調干預」。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兩天內三度發文駁斥反對派的謬論,梁振英更指出,郭榮鏗迴避4個核心問題:一、他作為會議主持人,有沒有串同其他反對派議員用拉布作為手段,嚴重和無限期阻延整個立法會履行法定職責?二、立法會的職能,包括立法會議員的責任,是否由基本法規定?三、基本法是否由全國人大通過並頒佈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四、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執行,是否可以違反基本法對立法會提出的職責要求?

其實,道理再簡單不過。基本法是由全國人大制定、國家主席令公佈實施,當中規定了立法會和其他機關的職責,倘任何人拒絕履行職責,中央絕對有權、有責譴責。根據基本法,立法會議員必須按基本法的要求行使權力、履行職責,郭榮鏗等人的「政治攬炒」, 導致大量法案無法審議,拖垮政府施政,明顯違反基本法的精神,違反基本法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直接損害全體香港人的利益。

對此,中央還能不聞不問,聽之任之?14億中國人能夠放過你們?中華民族歷經百年苦難,收回香港,會允許香港敗壞在一小撮反對派政棍的手裡?反對派詆毀中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企圖推卸「政治攬炒」的罪責,不是太可笑,太不自量力了嗎?

廣大市民支持港澳辦及中聯辦主動發聲制止反對派胡作非為,決不允許「政治攬炒」肆虐氾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