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期油神話 8千美元贏廿億

2020-04-23

如何用8,000美元籌碼,贏得近20億美元的獎金?對一般人來說當然非常困難,但上述情況卻在周二凌晨發生了。5月紐約期油在本周二凌晨,歷史性跌至負40.32美元,令一眾期油好倉全輸之餘,更要負上大量負債。這完全由於兩張合約,在臨收市的15分鐘下單,將近11萬手、價值近20億美元的好倉「打靶」。

破天荒負油價 芝交所程式成推手

據傳,今次5月紐約期油殺跌的主力,是程式交易盤algo,獵殺的目標就是5月期油約10.9萬手的好倉合約。利用即將到期的好倉合約必須平倉、跨期或交割的規則來打壓價格,最終造成歷史性崩跌。

事實上,事件最大的推手是芝加哥交易所(CME),其主機之前並沒有負價格的交易機制。但該交易所在4月15日臨時重寫程式,以支持零或負價格交易,讓常規交易和頭寸處理,能在清算中執行。據悉,很多的交易商都沒為意有此項修改,令他們的買賣系統也沒有作出相應的更改。很多的投資者眼見油價跌至負值後,無法透過手上的交易系統落單對沖風險,結果「焗輸」。

有台灣投資者就出現上述情況,他表示周二以每桶0.025美元價格,買入10張5月到期的迷你紐約期油合約,但不料油價跌至負數,券商系統卻沒出現報價,因此不能斬倉,由於最後結算價是負37.63美元,以每張合約500桶計,他用了125美元(約968港元),竟然輸了18.8萬美元(約146萬港元)。

由於部分交易商並無修改提供負值的交易系統,散戶無法對沖,結果要由交易商賠償。

此外,洲際交易所ICE交易所當日亦表示,由於市場波動率過大,原有熔斷的百分比已不適用,故突然宣佈關閉了熔斷機制。這也令5月紐約期油價格,可以「盡情發揮」地下跌。

收市前15分鐘交易 成地獄天堂

有期貨交易商表示,5月期油的好倉全軍覆沒,可謂歷史上罕見。他指出,很多好倉都是一些散戶在跌至1美元以下時買入。他相信,投資者大都抱荂u反正最多跌至零美元,再輸的空間有限,惟一旦反彈,或會帶來多倍甚至數十倍的利潤」的心理,結果,在臨收市的15分鐘,一手空單將油價由0.475美元,打至負28.475美元,另一手空單相隔不久,將期油價格推至負37.175美元。僅憑不足8,000美元的兩口空單,便將全數價值近20億美元的好倉「覆沒」,而且好倉賠光孖展外,還有大量負債要「上身」。■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