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長航郵輪業務爭五一重啟

2020-04-23
■長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銳(右二)到所屬武漢公司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受訪人供圖■長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銳(右二)到所屬武漢公司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受訪人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凱雷)隨虓s冠肺炎疫情受控,不少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公司第一季生產經營受到很大衝擊,其間長江郵輪接待量降到零。」中國長江航運集團公司(下稱長航集團)董事長張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截至本月18日,除郵輪旅遊和職業教育未全面復工外,其他產業已全面復工,力爭把疫情損失降到最低。據悉,該集團郵輪業務將在五一前後重啟開航,三個化學品船洗艙站力爭在年底前完成建設。

長航集團是招商局集團全資子公司,總部設在武漢。作為中國最大的內河航運企業集團,主要經營長江航運、郵輪旅遊和港航服務業務。

上季集裝箱運量跌14.2%

然而,自新冠疫情爆發後,集團業務受到重大衝擊。張銳向香港文匯報透露,集團今年第一季的運輸核心主業市場需求下滑,長江郵輪旅遊行業基本上處於冰封期,燃料供應行業價格倒掛,核心主業市場復甦乏力,面臨蚅Y峻的形勢。據統計,第一季集團液貨危險品和集裝箱運量分別較同期下降9.5%及14.2%;長江郵輪接待量下降到零,至今尚未開航;城市遊船接待量、郵輪港靠泊量、郵輪港旅客吞吐量分別較同期下降75.5%、55.6%和73.7%。

所幸的是,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幾項重點工程仍在有序推進。比如武漢、岳陽及宜昌三個化學品船洗艙站的建設,以及新一代長江高端郵輪的建造等,尤其是水上洗艙站項目。「長江沿線是中國重要的石化產業帶,石油化工品產量佔全國40%以上。」張銳告訴記者,長江幹線危化品運輸在不斷滿足長江沿江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同時,大量危化品船舶是否安全運營及其洗艙水、污水接收處理是否合規等,均會對長江水域生態環境產生重要影響。

長江洗艙站趕今年完工

根據要求,長江幹線水上洗艙站在去年12月底前開工,今年年底前建設完成。故即使受到疫情影響,集團仍積極克服各種困難,調度人員設備物資準備。到3月下旬,相關項目已逐步正式復工、全面鋪開,目前正全力追趕,力爭在年底完成建設。

貨船研環保「油改氣」

當前長航集團的生產經營已進入正常化軌道,而綠色環保新技術也成為下一階段的工作重心之一。除長江幹線水上洗艙站,張銳說,還要研究LNG清潔能源在長江航運領域的應用,開展長江LNG動力船舶設計及新建改建技術研發,實施長江乾散貨船「油改氣」試點等。他相信,這些清潔能源的廣泛運用,將全面提升長江航運節能環保水平及降低企業運營費用。

為應對疫情期間帶來的損失,集團還將加強成本和進度管控,並優化功能定位和商業模式。同時,積極參與強制洗艙、收費標準等政策制定,爭取地方政府補貼,提升投資回報水平,保持項目建成後能夠正常化運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