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行原油寶倒蝕 投資者擬訴訟

2020-04-23
■有「原油寶」投資者因期油急瀉而倒欠銀行200%本金。美聯社■有「原油寶」投資者因期油急瀉而倒欠銀行200%本金。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5月美國原油合約在周一(20日)崩跌306%,首次跌至負值,令國際市場抄底原油的投資者損失慘重。中國銀行「原油寶」產品投資者因未能及時移倉或平倉引發巨虧事件引發市場震盪,投資者認為產品設計上有重大問題導致投資者出現巨虧,擬集體訴訟。

無強制平倉 質疑違協議

「原油寶」恰好在20日晚自動轉期,由於結算價格未確認,21日所有投資者的賬戶被凍結,處於浮虧狀態。該行昨公佈,經審慎確認,美國時間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貨合約CME官方結算價-37.63美元/桶為有效價格。根據協議,「原油寶」產品的美國原油合約將參考CME官方結算價進行結算或移倉。多頭持倉客戶需根據平倉損益及時補足交割款,即投資者不僅完全虧損本金甚至還要賠償銀行。

事件引發投資者憤怒,他們質疑,「原油寶」協議為跌至20%保證金時強平,為何在跌至20%時,中行不強平?

內地《新京報》引述中行客服回應稱,根據規定,「原油寶」最後交易日的交易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上10時,晚上10時後銀行則不會進行強平操作,而保證金是在21日晚上10時後跌至20%以下的。同時,鑒於當前的市場風險和交割風險,中行決定暫停客戶「原油寶」(包括美油、英油)新開倉交易,持倉客戶的平倉交易不受影響。

不過,投資者並不接受中行解釋,表示原油寶設計規則或存在重大缺陷,導致投資者巨額虧損。

業界指產品設計有問題

今年以來,原油價格不斷下跌,抄底原油的中國投資者越來越多,新浪網引述業內人士表示,近期中國銀行的「原油寶」產品規模快速擴大,但風控措施明顯沒有跟上。並且認為,中行這次事故不應賴給一線的交易人員,整個產品的制度設計就存在問題,最核心的就是不應該在最後時刻才進行換月操作。

有關人士指出,由於中國銀行選擇在最後時刻進行換月交割,導致市場已經沒有對手方,中國銀行平倉不掉自己的頭寸。據中國銀行的公告,要求客戶按照-37.63美元的結算價結算,這其實意味茪什篕行將投資者的倉位拿到美市最後收盤。

有投資者表示,4月20日「原油寶」未根據合約交割時間晚上10時進行移倉,但中行遲遲並未進行移倉到06合約操作,並在4月21日停止交易一天,又於4月22日才將05合約結算價格定在-37.63美元、-266.12元人民幣的極低值。

按照一般投資人的理解,抄底實物資產,最多是本金虧乾淨,但是現在狀況是,投資者不僅僅本金虧完,還可能倒欠銀行200%本金。根據網絡的截圖顯示,中國銀行向投資者發送的結算價格是-266.12元。投資者表示:「我們打算去集體訴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