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大學生入市撈底 樓市調整結束?

2020-04-23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不少人都在等沙士價出現,但實情讓不少人失望,據中原地產發佈的城市領先指數(CCL),樓價由2003年8月的低位31.77點,升至2020年4月17日的174.86點。17年過後,新冠肺炎對香港經濟帶來重大考驗,樓市出現大量劈價盤。但絕處總有生機,近日有學生由父母資助下入市710萬的物業,樓市是否已結束調整?

自去年12月以來,差估署樓價指數連跌3個月,3月底公佈的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為370.7點,按季下跌2.1%,並跌至接近去年2月水平,樓價指數累計下跌3.79%。樓價累積跌幅仍處低個位數,似未有崩塌式或斷崖式U市跡象。

樓市經過短暫下調後,疫情開始緩和,出現零確診,本港樓市氣氛回暖,不少餓盤已久的買家開始尋覓筍盤。其中有地產代理發現近日睇樓的客人明顯增加,而這批睇樓的主力是年輕人,他們都想趁樓市回調撈底。

大學生710萬買樓 父母畀七成

該名地產代理透露,最近有一個20歲的大學生找他安排睇樓,覺得樓價大幅下跌機會好細,而且全球各大中央銀行都在放水,未來資產價格可能繼續上升,想趁市場有減價盤揀,又有父母金錢上支持,便決定買樓。最後得償所願,在4月初成為業主。買入一個710萬的2房單位,實用面積為438方呎。她這次入市是由父母幫她畀髐C成樓價。

另一位80後本地買家也表示,最近樓市業主加大減價幅度,自己與家人在將軍澳不斷睇樓,又指一天睇7至8個樓盤,主要目標集中在將軍澳,預算在800萬元以內,而賣家的降價幅度一般在幾十萬元左右。該名代理分析,香港私人住宅供應有結構性的短缺,加上低息環境、去年放寬按揭保險等因素,都為樓價帶來支持,所以樓價未必有太大的下調空間,這同時是大部分買家的想法。

買家回歸 4月成交料破5000宗

成交數據也顯示,「暫時離場」的買家正在回歸。截至4月15日,4月香港樓宇買賣合約登記暫錄2,569宗及199.6億元。有業內人士估計,4月整個月的樓宇買賣將首次突破5,000宗及400億元,並創下5個月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