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聯辦談話顯示中央強力反制外力干預港事

2020-05-04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美英個別反華政客和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和執法機構依法打擊黑色暴亂的行動,進行無理攻擊,肆無忌憚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是美國全方位遏制中國戰略的組成部分,中國政府必須予以強力反制。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理所當然要站出來發聲。中聯辦發言人強烈譴責西方反華政客和組織干預香港事務,既是發出嚴正警告:香港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預;也是作出重要宣示: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聯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對西方反華政客和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肆無忌憚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惡意抹黑「一國兩制」言行,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機構理所當然要發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再次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聲稱反對香港就基本法23 條立法。這是明目張膽干涉香港事務。由美國國會成立的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日前發表題為《香港民主化的承諾:不滿與法治挑戰》報告,竟然將「黑色暴亂」的恐怖暴力行徑美化包裝為「和平示威」,大肆攻擊守護法治秩序的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外部敵對勢力這種肆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惡意抹黑「一國兩制」,為違法暴力分子撐腰張目的惡劣行徑,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理所當然要站出來發聲。

事實上,香港「黑色暴亂」期間,大批黑衣暴徒聚集街頭,瘋狂襲擊警察,無辜市民被打死打傷,公私財產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大學校園更變身「兵工廠」,本土恐怖主義萌芽生根,全港市民終日活在惶恐不安之中。造成今次黑暴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香港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的法例存在漏洞,為外部勢力干預提供了可乘之機,為「港獨」病毒蔓延提供了土壤。

美國、英國、加拿大等早已有完善的國家安全法,多國近期亦針對其國家安全面臨的新挑戰,修訂相關國家安全法例,並十分重視國家安全的教育。然而,美國相關政客和組織,對這些事實絕口不提,對國際慣例視若無睹,顛倒黑白,肆意歪曲,必須予以嚴厲譴責和嚴正反駁。中聯辦發言人明確指出,「美英個別反華政客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大放厥詞,對香港警方的執法行動和香港司法制度作出歪曲評論,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進行無理攻擊,其言論之荒謬、態度之囂張,令人震驚。」

西方反華勢力與美國遏制中國戰略相配合

必須指出的是,美英個別反華政客和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對香港大肆進行無理攻擊,其中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為香港的「黑色暴亂」塗脂抹粉。眾所周知,美國是香港這場大規模「黑色暴亂」的幕後黑手,西方反華勢力為香港暴力分子張目,正是與美國全方位遏制中國的戰略相配合,將香港變成牽制中國的棋子。中央不僅將這場黑色暴亂定性為直接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版顏色革命」,而且認為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深度干預,使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最近在「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致辭中,清楚表達了中央這方面的關注和憂慮,並明確指出,「港獨」「黑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表明中央對香港形勢和問題了然於胸,抓住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核心問題。違法暴力帶來的傷害教訓深刻,各界必須汲取。香港完善法治基礎,履行憲制之責,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已事在必行。

中聯辦談話貫徹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要求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的國際場合,向世界鄭重宣示三個「堅定不移」: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聯辦發言人的談話,正是貫徹習主席的要求,對西方反華政客和組織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發出嚴正警告:香港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