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羅致光:拉布阻施政 勞福難推進

2020-05-07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立法會議員明言要阻撓政府施政,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更衝擊「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立法會議員明言要阻撓政府施政,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更衝擊「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4周產假未「胎動」 置業照顧無了期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自去年10月復會後,由於反對派拉布,至今大半年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嚴重阻礙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議會拉布嚴重阻礙政府施政,令許多勞福政策受阻,單是兒童事務委員會便因未能開設首長級職位,成立兩年也未能如期啟動工作,而斥資200億元購買私人物業以添置福利處所及將產假增至14周等項目亦落實無期。他強調,如有立法會議員明言要阻撓政府施政,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更衝擊「一國兩制」,這個結果不是大眾樂意看見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陳永諾

羅致光在訪問中指出,議會拉布令許多勞福政策受阻,如將產假增至14周等。為了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的條例草案有機會在今屆立法會完結前完成,羅致光於今年在立法會上動議,將條例草案在符合《議事規則》大前提下繞過內務委員會,並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對有反對派議員批評此舉是「走偏門」,他回應說:「如果正門係開鵅A我做乜要行側門呢?」

設首長級職位 擱在財會

內會停擺主要是對法案有影響,而對勞福範疇最大的影響是要財委會審批的項目。羅致光表示,在各受影響項目中,以斥資200億元購買私人物業以添置福利處所的項目最明顯,「如果去年批出撥款,今年中已可提供服務,就算未來幾個月批,連同尋找單位、裝修及服務招標等,最快也要1年至1年半才能提供服務。」他表示,現時日間照顧服務輪候時間比較長,平均要14個月,再拖只會令輪候時間再延長。

他續說,現屆特區政府興建服務設施的數量約為上屆的十倍,需要首長級人員管理、領導與規劃社會發展服務單位,該職位亦負責上述200億元項目,希望財委會可盡快通過,以便短期內開設職位,否則連「現時服務單位的裝修計劃都被進一步拖慢」。

2017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至今已成立了兩年,但羅致光表示,由於財委會遲遲未能通過勞工及福利局聘請首長級人員,以致委員會即將換屆仍未能如期啟動工作,而該職位本身亦負責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將勞福及家庭政策理順的項目,「根本睇唔到隊尾(財委會輪候的項目議程),相信今屆立法會(到今年暑假)都好難過到,如果現屆政府(註:到2022年中)能過到已經很好了。」他直言,如拉布持續,有需要重新考慮日後是否將部分項目提交財委會審議以外的途徑審理。

任何派別 推動政策有責

對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結果,羅致光認為很難預計,但明言如結果會令行政層面無辦法執行政府施政,等同擊破了基本法內行政與立法的構思,對「一國兩制」造成根本破壞。

他進一步指出,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不論屬哪一個派別,都應持續推動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並對香港發展有幫助,但如有人明言是要阻撓政府施政,這不單違背了基本法精神,亦衝擊了「一國兩制」,並非大眾樂意看見。

社工教師倘扭曲事實須懲處

香港於過去一年接連承受黑暴與新冠病毒衝擊,復甦之路遙遠。羅致光指出,香港經濟於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影響而不斷走下坡,在疫情下如黑暴重臨,只會雪上加霜,令大部分人都受損。他強調,不論社工抑或教師均有責任教育下一代,如刻意扭曲事實,甚至為了政治理念而忘記專業,是專業失德,必須接受懲處。

社會上充斥不少「黃絲」社工與教師,令人擔心下一代被灌輸錯誤的價值觀。羅致光認為,社交媒體的影響力巨大,不少訊息過於簡化,最大問題是有人刻意扭曲事實。近日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於網上教學時,透過影片稱「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羅致光以「匪夷所思」來形容事件,「點可以倒轉歷史?」

他認為,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想將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加諸他人身上,但必須是客觀事實,放在眼前慢慢作出判斷,「『無知』不是藉口,不論任何教師抑或社工都不應偏離專業操守。」

斥為理念而忘專業

羅致光舉例指,如社工出現歧視行為,包括政見,也是缺乏專業操守的表現,如有人為了政治理念而忘記專業,必須接受懲處。

談到黑暴問題,羅致光寄語港人要想得長遠一點,「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造成惡性循環,且警方需要用適當武力來制止暴力,結果又會製造更多暴力與怨恨。」他慨嘆暴力加上疫情令香港大部分人都受損,包括施暴者及其家人,「『攬炒』沒有好結果,更要全港市民『埋單』,影響更不只是這一代,可能連下一代的下一代都蒙受其害。」

保就業計劃下周出細節

香港特區政府上月公佈810億元保就業計劃後,社會上存在不少疑問,亦有人批評該計劃不能協助65歲以上無供強積金的僱員。羅致光指出,現時15萬名65歲或以上勞動人口中,不少人有供強積金,可受惠於保就業計劃;未受惠的則有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其他措施彌補,七除八扣後相信只有數千名基層「零受惠」。他並指,政府已聆聽社會人士對保就業計劃的聲音,會於下周二公佈更多細節。

羅致光強調,保就業計劃的設計要簡單,否則肯定無可能於9月前派錢,「這就變成是遠水了。」他並指,最重要是將810億元盡量用,「用光了亦只是補返今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跌幅。」

薪金不少於資助即合規

對於不少企業至今仍未能充分理解何謂將補助金「全數用於僱員之上」,羅致光昨日清晰指出,企業每個月均有許多支出與收入項目,很難分清哪筆錢的來源是保就業計劃的資助,故只要該月的薪金總支出不少於從政府收到的補助金便合乎規則,「你收埋唔用就有問題。」但他強調,如果有僱主出蠱惑,於領取津貼的月份臨時增聘本身有工作的親友「分花紅」,屬於欺詐,是刑事罪行。

已保障大多數就業長者

羅致光另指出,現時香港約有15萬名65歲或以上勞動人口,當中約6萬人有供強積金,從事運輸、飲食及旅遊等行業的,防疫抗疫基金的其他計劃已為他們提供保障,不算被遺忘的一群。

餘下約5萬人當中,約40%是政府外判合約工,另有1.2萬人是老闆及約1萬人是醫生與律師等專業人士,因此政府措施已涵蓋絕大多數有需要人士。羅致光說:「你問我有無遺漏?是有的,但好少,大約只數千人。」他並指出,沒有一個制度能完全涵蓋該15萬人,「因為65歲的勞動人口當中,絕大部分不是基層就是專業人士。」

5至6%失業率料持續

受疫情影響,香港今年首3個月的平均失業率升至近10年高位的4.2%。羅致光表示,本月中公佈的2月至4月份失業率,升至4.5%也是樂觀估計,若處於4.9%以下,某程度上已反映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起作用;若升至5%則顯示企業「捱唔住」的情況比想像中更嚴峻。他並相信,疫情未必會令失業率推高至「沙士」時期的逾8%,但會維持於5%至6%一段時間。

羅致光解釋,在政府宣佈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後,會出現「期望效果」,企業考慮是否結業時,會同時估計所得的津貼,或可能因而決定暫不結業,使失業率上升速度放緩。政府並將投放60億元創造3萬個短期職位,預計於下年度聘請約1萬個公務員職位及開設約5,000個青年實習生職位,他期望有助提升青年找到第一份工的機會。

勉青年追上「就業火車」

在暴力衝擊與疫情的陰霾下,青年就業較以往更為困難,15歲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由經濟良好時較整體失業率高一兩倍,升至高約3倍。羅致光形容經濟發展如同火車,不會停止,青年要跑才能上到「就業火車」。他明白到青年讀書與工作的差異大,就業難度較高,所以必須幫助他們,例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便為青年提供就業協助。

談及疫情過後,勞工市場結構會否出現「洗牌」,羅致光留意到65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自2003年起持續上升,但卻由去年底的16萬人銳減至今年初的約15萬人,反映不少長者已退出勞工市場。

設失業金需大幅加稅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但被外界質疑沒有關顧失業人士,社會上有不少要求設立失業援助制度的聲音,甚至批評羅致光把綜援與失業混為一談「叫失業人士姿豱屆v。羅致光解釋,香港本身存在失業保障,僱員被解僱後可獲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上限39萬元,有關政策亦包含「保就業」的意思,「因為炒人是有代價。」

羅致光以一個四口之家作例子,如丈夫月入1.2萬元、太太月入9,000元,當丈夫失業,第一時間或許會問其家人能否給予他幫助,原來只得太太每月9,000元收入,不足養家,屆時可申領綜援,「連同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這家庭可領取18,500元。」對於有人認為失業援助制度只屬臨時措施,他反問為何失業率達4.2%時要設立,失業率2.8%時卻不需要?

羅致光解釋,推行新的政策需考慮與現有政策之間的關係,也需要考慮個人、家庭和社會責任的平衡。

他認為隨時代改變,以往香港多考慮家庭責任,如今則開始較多考慮社會責任,相信能夠互補,並指「若香港所有人的共識是共同責任、全是社會責任,屆時便可以考慮(設立)失業援助金,而整個社會制度亦會不同,但稅率亦可能會大大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