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網上登記拎罩 幾分鐘就搞掂

2020-05-07

上午一度逾5萬人輪候都係15分鐘 下午順暢只等1分鐘

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全民派發可重用口罩(「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並於昨早接受市民網上登記(www.qmask.gov.hk)領取,直至6月6日截止,每名市民可替5位親友代為登記,連同自己每次登記最多領取6個口罩。網站昨晨7時起接受市民登入,香港文匯報記者進行實測,上午一度逾5萬人輪候,網站顯示需要1個多小時才能完成登記,惟最後實際輪候時間只需約15分鐘。下午記者再進入網站登記時,發現輪候時間縮至1分鐘,程序暢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截至下午6時經網上登記的總人數已超過157萬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進行實測登記領取口罩,市民需於10分鐘內登入。在進入填寫申請表格的畫面後,限時30分鐘內完成填寫,逾時會自動登出,網站亦不會儲存已輸入的資料,而要輸入的資料只是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本地流動電話號碼及地址,一般只需兩三分鐘就可完成,填完後會獲發登記編號。

登記成功會收短訊核實

若登記成功,登記人於數天內收到短訊核實;若登記不成功或部分成功,例如不合資格、身份證資料錯誤及重複登記等,登記人及其代為登記的親友均會收到短訊。若收到短訊通知登記不成功,市民則可重新於網上登記,這個情況下不當作重複登記。

不少人關注到若資料有誤可否更改,政府在官網中解釋,登記一經提交,所有資料不能更改或取消登記,其中值得留意的是填錯住址或會令登記者無法取得口罩。

填錯地址不能改要小心

記者致電熱線查詢,若住址填錯會有什麼後果,職員解釋若是「填漏鬫礅坐j廈、單位」,屬登記不成功,登記人會收到短訊,可以重新登記,但若填寫了一個確實存在的地址,郵政將按地址派件,不能更改,所以市民填資料時要小心。

林鄭月娥昨晨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痝郎P下到荃灣視察「銅芯抗疫口罩+(tm)」其中一個生產點時,並與工友交談,得悉他們不少為已退休的紡織業員工,今次因為抗疫而重新加入生產行列。林鄭月娥讚賞他們的服務精神,並衷心感謝他們的辛勞工作。

在工場製成的口罩會運往另一潔淨工作間進行臭氧消毒和包裝,然後才分發予市民,所以市民初次使用前無須清洗。

林鄭月娥說:「『銅芯抗疫口罩+(tm)』是本地研發、本地應用的科研成果,生產過程體現『官、產、學、研』合作,亦是運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極佳例子,將有助長遠解決疫情下的口罩供應問題。我高度表揚所有參與相關工作的人員,並對香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

薛永硤~與同住家人登記

薛永甯Q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派發可重用口罩計劃昨晨起接受市民登記,網站開放後首兩個多小時已完成17萬宗登記,涉及人數逾50萬。系統大致運作暢順,等候時間介乎數分鐘至十多分鐘,最高峰約有數萬人輪候。

他並呼籲市民與同住家人一同登記,方便郵件派遞,又指香港郵政已準備人手,相信派遞不會有問題:「如果你分開五次登記,其實郵局同事會很辛苦,要上門五次,你自己亦要收掛號郵件五次。我其實覺得如果能夠一家人一齊領取,甚至如果不是同住的父母或外祖父母,他們可能不太熟悉上網程序,請大家都協助長輩們領取。」

薛永琲磳隉A政府派發可重用口罩,是考慮到疫情會持續一段時間,口罩不可或缺,故想以較環保方式支持市民抗疫,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針對有意見認為口罩外觀像內衣褲,他笑言口罩應如內衣褲般,每日使用和清洗。由於擔心一旦公佈生產商背景的資料,未來生產濾芯時會被「截胡」,故政府不便披露有關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