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煽組團「追責」 盟友拒上賊車

2020-05-07
■特朗普試圖拉攏多個國家加入「追責」行列,卻發現自己是一廂情願。 設計圖片■特朗普試圖拉攏多個國家加入「追責」行列,卻發現自己是一廂情願。 設計圖片

「證據不足」縮指控 特推翻「實驗室起源論」

距離美國大選只剩下半年時間,總統特朗普面對抗疫不力的猛烈批評,加上經濟受疫情嚴重影響,他與白宮官員及共和黨人更迫切地指控中國,企圖轉移視線,推卸疫情失控的責任。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前日報道,特朗普聯同國務卿蓬佩奧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等官員最近齊齊發功,聯絡數十名盟國領袖,煽動他們誣衊「疫情爆發與中國隱瞞有關」。

CNN引述兩位白宮消息人士說,特朗普等白宮高層過去3周內,先後與數十位外國領袖通話討論「隱瞞疫情」,其間多次點名中國,藉此蠱惑盟友諉過中國。由於此舉勢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許多美國的傳統盟友對此保持警惕,但亦有部分歐洲領導人受到特朗普影響,對中國處理疫情方式「表示擔憂」。

怪中國掩過失 傳特女婿「出橋」

特朗普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是諉過中國的幕後黑手之一,他游說特朗普採取強硬立場,認為透過誣衊中國「未能及早遏制疫情」,有助鞏固特朗普的政治基礎。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當愈將此事(新冠疫情)算到中國頭上,我們就可更少對抗疫遲緩作出解釋。」消息人士亦透露,特朗普曾收到部分商界朋友的警告,指對中國採取行動可能會損害美國股市。

消息人士稱,白宮亦密謀對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向中國產品加徵額外關稅、剝奪中國的主權豁免權,以及進一步打擊中國電訊業界。不過官員估計,特朗普不會立即行動。受特朗普取態所影響,過往主張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經濟關係的財長姆努奇恩也開始改變,準備對中國採取較強硬的態度,但他不希望損害去年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據稱白宮亦希望將當前局勢與貿易談判分割開來。

仍聲稱來自武漢 「但不是故意」

近日多次無憑無據宣稱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特朗普,周一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突然改口,推翻「實驗室起源論」,但仍稱「病毒是從那個地方(武漢)出來」,「他們不是故意的,但(病毒)就是擴散了」。特朗普亦繼續怪罪中國「本可以撲滅大火」,又再一次錯誤地指控中國「沒有阻止人們外遊」,但其實中國早於1月23日已經暫停武漢的國際航班。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見記者時表示,美國將公佈報告「詳細說明」新冠病毒起源,但他沒有提供任何細節或時間表,他又說沒有就事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特朗普還借機批評民主黨人,指他們希望華府抗疫失敗,從而贏得大選,但同樣沒有提出任何證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