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再出發」下周公佈利港經濟工作

2020-05-07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前日正式成立。 資料圖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前日正式成立。 資料圖片

成立聯盟聚各界力量 助政府工作增效率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前日正式成立,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昨日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和他在年初開始構思成立大聯盟,旨在想方法凝聚各階層力量,協助香港走出修例風波和疫情打擊下的困局。他透露,大聯盟除於周末起派發一千萬個口罩,還會在下周公佈一些有利香港和經濟發展的工作,希望發揮民間力量,協助政府落實現階段未能推動的工作,並表明不會做增加社會矛盾衝突的政治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全港1,545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前日正式成立,具體工作將包括救經濟、保就業,及為畢業生提供工作和實習機會,和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和宣傳工作,包括本周末頭炮活動──在全港派發一千萬個口罩。

譚耀宗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大聯盟將在周末起向全港市民派發一千萬個口罩,其中600萬個成人口罩將於街頭派發,而400萬個兒童口罩則會聯絡不同學校分發,以應對因學生復課所增加的需求。

他續說,香港經濟基礎不錯,有財政盈餘,但去年的人為事件及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大傷害,加上近期暴力事件重現,希望大聯盟能助香港走出困境。

譚耀宗:推動社會重視法治

譚耀宗強調,基本法是實行「一國兩制」的依據,大聯盟為使市民對基本法有更多了解,減少誤會,會致力宣傳暴力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及加深市民對基本法和國家憲法的認識,以推動社會重視法治。

由於大聯盟仍在籌備階段,未來工作仍在摸索當中,要一步步來,尚有許多工作未到當具體,下周會先公佈一些和經濟發展有關的工作,但現階段未有討論到具體政治工作。他強調,大聯盟只會做有利香港的工作,不會做增加社會矛盾衝突的活動。

譚耀宗還透露,大聯盟雖然在本年初才開始構思成立,但在不算很長的籌備時間下,仍有很多人願意參加,令人欣慰。社會上有很多朋友都表示認同聯盟宣言,相信往後或有第二批共同發起人。大聯盟會以社會籌募的方法,籌集資源,冀能凝聚全港各階層力量,重建社會信心。

發揮民間力量 不是「攻擊角色」

是次聯盟的成立是否認為政府的抗疫工作不足?譚耀宗指出,雖然特區政府在很多工作上可能「做得遲和不足」,需要檢討和改善,但特區政府在防疫期間的疫情掌控等各方面工作,相較其他國家及地區已做得不錯,若派口罩的工作做得不好,民間力量不應該經常攻擊政府。因此,聯盟的角色不是「攻擊」,而是發揮民間力量,補足政府工作程序的效率,協助政府落實現階段未能推動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