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研新冠華裔科學家遭槍殺 華人槍手自轟亡

2020-05-07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華裔醫學研究人員劉兵(譯音)近期研究新冠病毒,據稱接近取得「非常重大發現」,他上周末遭人槍殺,被發現伏屍在匹茲堡市羅斯鎮的家中。當地警方公佈疑兇為46歲華裔男子顧浩(譯音),在開槍殺死劉兵後於車內自轟身亡,當局目前未知其行兇動機,但估計與劉兵的新冠病毒研究無關。

「誰規定不能同時睡兩個」

37歲的劉兵為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助理教授,警方估計顧浩駕車來到劉兵居住的別墅,開槍殺死對方後,走出單位外於車內自殺,劉兵的頭部、頸部和身軀均有致命槍傷。警方指出,劉兵與槍手顧浩相識,劉兵住所未有被盜竊或強行闖入的痕跡,亦沒有其他疑犯在逃的跡象。

事後網上流傳據報為劉兵微信通話記錄的截圖,顯示他「對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感到厭倦」,並透露自己已離婚,但仍和前妻同住,指「誰規定不能同時睡兩個」,稱自己曾和其他女性在家中做愛後忘記清理,前妻發現後很生氣。目前未知兇案是否牽涉情殺。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電腦和系統生物學系主任巴哈爾稱,她上周末與劉兵妻子通電話,得知劉兵已遇害,指劉兵從未告訴她自己有安全問題。劉兵為家中獨子,父母都住在中國,與妻子沒有小孩。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表示,劉兵在有關新冠病毒感染機制及併發症的細胞基礎研究方面,接近取得非常重大發現,學院將努力完成他的研究,以對其傑出科學表現致敬。目前未知劉兵正進行哪種研究計劃,但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上月發表論文指,一種潛在新冠肺炎疫苗已證實對老鼠有效,一旦獲聯邦政府批准,便會展開人體試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