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家長促教局監管通識「毒教材」

2020-05-07
■香港文匯報5月5日A10版率先報道趙聿修紀念中學製作通識「毒」教材,美化違法「佔中」。■香港文匯報5月5日A10版率先報道趙聿修紀念中學製作通識「毒」教材,美化違法「佔中」。

不滿校方懶理投訴 容海恩批反對派隱瞞包庇

「黃」師「毒」教材肆虐,香港文匯報日前率先報道,身為官校的趙聿修紀念中學竟製作了美化違法「佔中」、肆意醜化內地並向學生政治洗腦的通識「毒」筆記。有該校家長昨日表示,校方懶理對通識教師的投訴,認為教育局有必要監管好官校老師行為操守及教材審查。事實上,立法會早前已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中小幼教材問題,卻因反對派惡意拉布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動議成立委員會的新民黨容海恩批評,反對派此舉是要隱瞞及包庇問題教材,讓家長有冤無路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綜合報道

問題教材愈揭愈多,莘莘學子慘受荼毒,通識科是當中的重災區。針對趙聿修中學的通識教材被批評偏頗地美化「佔中」,以偏概全醜化內地,又以反對派所謂「真普選」、「西環治港」等謬論向學生作政治洗腦,教育局日前回覆香港文匯報時強調,會就事件深入調查並全面審視學校校本教材,如證實有教師或學校管理人員失職或專業失德,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該校家長張先生(化名)昨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指,此前已有學生向校方投訴通識教師涉煽動學生上街「抗爭」,更將個人政見當「知識」灌輸予學生,校內亦曾被噴塗「港獨」標語、破壞洗手間,亦有政見不同的同學受欺凌,不過校方沒作處理,直至被家長發現才停用相關偏頗教材。

張先生慨嘆:「教育局總說不能帶政治進校園,但事實是整個校園都已政治化!」他認為該校作為官校,必須監管老師行為操守,加強教材審查,並向學生清晰傳遞「暴力和破壞亦不能解決問題,同時也要負上法律責任」的信息,還學生一個安寧學習環境。

葛珮帆:應增教師德育培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涉事的通識教材直接採用泛暴派的「術語」,問題嚴重。通識科本意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公民質素,關心社會而不會違法,但現時完全沒有達到目標,認為教育局必須盡快將之改為選修科,並設立標準教材,保障內容且不能有扭曲的價值觀,同時加強教師的德育培訓和國民身份認同感。

她認為,教育局多年來採用「鴕鳥」政策,對通識教師失德及學校放任的問題視而不見,導致越來越多類似問題出現。

針對「毒教材」問題而成立的立法會「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小組委員會」上月底首次開會即遇上拉布,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容海恩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訪問時表示,趙聿修中學通識教材出現問題已久,校方直至近期被家長投訴才做整改,令人質疑現行機制無法有效監管教材質素。

她批評教育局奉行「鴕鳥」政策,監管權卻不善用,往往將投訴轉交學校自行處理,涉事老師未必會承認有問題,或是自圓其說,只能由家長自行審查致壓力大增,「最重要的是,教育局應探討怎樣培養一個合資格並中立的教師,讓香港教育再進步。」

容海恩表示,成立「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小組委員會」的初衷是讓家長有多一個渠道,通過立法會向教育局反映問題,認為反對派惡意拉布顯示他們想隱瞞及包庇有問題的教材和教學方式,亦讓家長有冤無路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