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針對警隊撥款 泛暴拉布攬炒

2020-05-07
■撥款條例草案昨日繼續在立法會審議,泛暴派依然拉布,被批攬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撥款條例草案昨日繼續在立法會審議,泛暴派依然拉布,被批攬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狂提52修正案 阻撓惠民措施 建制批禍港害民

為協助香港市民度過黑暴以至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民生衝擊,特區政府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推出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包括向每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1萬元。落實預算案各項惠民措施的《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昨日繼續在立法會審議,聲言會否決預算案的一眾泛暴派議員繼續拉布,共提出52項修正案,其中多項均涉及削減警務處開支及官員薪酬。多名建制派議員反對修正案,並批評泛暴派針對警隊,只為攬炒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在立法會昨日《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修正案的辯論環節上,泛暴派提出的52項修正案獲准動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提出削減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全年開支,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抹黑」在修例風波中的示威者是「港獨」及恐怖分子,令社會對立升溫,甚至不介意中央政府「全面管治」香港,因此要削減特首辦全年開支。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就針對警隊,聲稱警隊「自甘墮落」、「濫用武力」及「針對記者」,已「喪失專業態度」,質疑警隊不應該增加預算,又聲言警隊「利用社會事件賺取政治紅利」,以「獲得更多加班費及預算」,因此要求削減警隊開支及解散警隊。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就提出要削減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全年薪酬,指「7.21元朗事件」中只有7人被捕,但修例風波中示威者就有8,000人被捕及過千人被控,稱鄭若驊的檢控決定「具明顯政治色彩」。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稱削減18區民政專員的全年薪酬,更抹黑民政專員已變成了「打壓民意」的「妖魔鬼怪」,「借規則之名行政治打壓之實」,更狡辯稱泛暴派區議員在區議會中提出的各項與區議會職能不相符的動議是合理的。

謝偉銓批泛暴「鑿穿香港呢條船」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批評泛暴派明顯不想在疫情下同心抗疫,只想拉布攬炒,「鑿穿香港呢條船。」他並形容泛暴派的做法是逆我者亡,不合他意者就要削減整個部門的全年開支,令部門停止運作,不能為市民提供服務。

就反對派多番提出削減警隊開支,謝偉銓指,個別警員有不當行為,泛暴派就削減整個警隊開支,令警隊不能用線人費查案,阻止全港3萬名警員執勤及支薪,是企圖令香港成為最暴力及無法無天的城市。

泛暴煽仇警 「叫人衝自己縮」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反對所有修正案,指當一些部門及官員刺激到泛暴派的神經及破壞他們的利益,泛暴派就會提出削減他們的開支,批評反對派為反對而反對,阻礙預算案通過,攬炒香港。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狠批泛暴派故意針對警隊,散佈仇警情緒,只會「叫人衝,自己縮」,並批評泛暴派借削減警隊開支,減少裝備來取警員的性命,因警員在執勤時是用命搏的。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預留約19小時辯論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估計《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可於下周四三讀表決。此前,公民黨、民主黨及「人民力量」等泛暴派議員已聲言會否決有關的條例草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