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養心」利移植 離體心照跳

2020-05-07
■ 瑪麗醫院上月完成全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的心臟移植手術。圖為該手術醫療團隊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瑪麗醫院上月完成全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的心臟移植手術。圖為該手術醫療團隊見記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瑪麗引入器官護養系統 手術量成功率俱增

香港的器官捐贈數量長年不足,患者要等到有人離世而又願意捐出心臟已經不容易,要心臟同時適合移植就更難。瑪麗醫院近日引入器官護養系統,心臟從捐贈者身上摘取出來後,系統會維持該心臟跳動,防止器官受損,上月該院更完成全亞洲首宗運用該系統的心臟移植手術。心臟離開捐贈者身體逾6小時後,放入一名心臟嚴重衰竭的病人體內,患者康復進度十分理想,預計最快本月中出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瑪麗醫院早前獲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您的心」捐助,成功引入5套不能循環再用的器官護養系統。

有時間評估器官功能

有別於傳統移植手術將心臟存放在冰箱冷藏、心跳會停止及不會有血液灌注器官,該系統會保持捐贈者心臟溫暖及跳動,還會有血液灌注,可減少缺血性損傷,醫生甚至可以注入藥物,改善器官的狀況。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介紹,在新技術下,醫生可以有時間評估捐贈者器官的功能,在獲取更多資料後再決定是否為病人進行移植,「可以將一些我們原本不可以用,或怕會出錯的心,在有數據顯示可行的情況下移植,從而增加換心手術量。」

在新技術下,一些年紀較大或狀況較差的心臟亦有機會移植,瑪麗醫院上月便完成全亞洲首宗使用器官護養系統進行的手術,成功將一名年過55歲,本身冠狀動脈狹窄程度超過50%的中風死者心臟移植到另一年約50歲患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患者身上。

她在3月時已經因為突然心室頻脈而昏厥,心臟超聲波顯示心臟嚴重衰竭,手術前需依賴雙種類強心藥。

手術動員了22名醫生和護士,由清晨出發前往摘取捐贈者心臟計起,合力花了14小時至晚上10時才完成手術,心臟離開捐贈者身體的時間長達6小時45分鐘。

區永谷指出,如果沒有系統的幫助,心臟有逾三分之一的機會出現功能受損,但今次在該系統支援下,避免心臟受損。病人的康復進展理想,本月中可以出院。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李岸政補充,器官護養系統在歐洲已取得合格認證,文獻顯示81%「邊緣心臟」使用該系統後適用於移植,而30天存活率更高達95%。

料每年增三四宗手術

器官護養系統可提高捐贈心臟的成功率,但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指出,受制於香港的捐贈心臟數量本身不多,預料新技術亦只能每年增加三四宗換心手術,包括最新一宗以器官護養系統進行的心臟移植手術,今年全港亦只是進行了3宗換心手術,去年全年則有8宗心臟移植手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