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研究:去年底已全球人傳人

2020-05-07
■ 美歐相繼發現早於去年底已經出現社區傳播鏈。圖為麻省試驗檢測工具。 路透社■ 美歐相繼發現早於去年底已經出現社區傳播鏈。圖為麻省試驗檢測工具。 路透社

西方傳播早於官方通報 經多次傳入

美國及歐洲多國近日在追查本土新冠肺炎早期病例時,相繼發現社區傳播鏈早於去年底已經出現,有機會大大改寫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英國最新的一項全球性研究更發現,新冠病毒早於去年底已在全球人傳人,而且在出現首宗病例後,即以驚人速度傳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今次研究說明病毒早在官方通報前已在西方傳播。

研究由倫敦大學學院基因研究所主導,團隊對全球7,600名新冠患者進行病毒基因分析,採集樣本來自不同地區,病人確診時間亦不同。結果與團隊預料的相符合,發現2019年底前所有病毒基因序列都屬於同一個世系,令團隊相信病毒早於去年底便從動物宿主傳染人類。

病毒變異 研疫苗成挑戰

研究同時發現病毒變異和快速傳播的證據,暫未能確定病毒是否變得更具傳染性及更致命。研究的共同作者、倫敦大學學院基因研究所研究員巴盧表示,雖然病毒正發生變異,「但並不代表它正在惡化」。不過病毒變異對疫苗研究構成一大挑戰,巴盧認為,可針對研究病毒不太可能變異的部分,長遠而言才有更高的機會成功研發疫苗。

早前有部分醫生相信新冠病毒已傳播數月、感染人數比官方數字為高,從而令部分群體產生抗體。不過巴盧推翻早前關於病毒可能已經感染大部分人口的推測,估計全球最多只有10%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

每地區太多「零號病人」

眾多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源自蝙蝠,再經由其他動物傳染人類。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指出,不少地區的病毒差異性與全球的病毒類似,顯示病毒是經多次傳入,而非單次。巴盧認為,不少地區致力追溯「零號病人」的舉措並無意義,因為每個地區都有太多「零號病人」,研究亦無法確定新冠病毒的確實起源地。另一共同作者多普表示,病毒之間只有細微的基因差異或變異性。研究於《分子流行病學和傳染病進化遺傳學Infection, Genetics and Evolution》期刊發表。

法國近日一項研究發現,當地首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早於去年12月27日已經受到感染,意味病毒或於更早期已經在歐洲傳播。世衛則呼籲,全球各國都應該進行類似的病歷覆檢,以尋找更早期的確診個案。 ■綜合報道

多美歐案例 證去年底廣泛傳播

美國

◆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梅勒姆日前表示,他去年11月出現高燒、發冷等症狀,當時醫生診斷為流感。直至日前接受檢測,發現自己擁有新冠病毒抗體,因此相信去年感染的並非流感病毒,而是新冠病毒,較華盛頓州公佈美國首宗病例足足早兩個月。

◆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早前曾表示,美國確實有原本被診斷為流感、實質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情況。芝加哥衛生部門將覆檢去年的死亡案例,以確定當中是否有新冠肺炎致死個案。

◆史丹福大學4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團隊檢測加州聖克拉拉縣3,300人的樣本,推斷實際感染人數為官方數字的50到85倍。出現差異的原因與檢測方法有關,這代表有一大批患者成為漏網之魚。

意大利

◆意大利專家雷穆齊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出,有醫生提到去年11月及12月時,見過「奇怪的肺炎,非常嚴重,特別對於老年人」。

◆米蘭傳染病學教授加里的團隊發現,意大利的病毒樣本,和一名1月在德國受感染的患者高度匹配,與之前有專家認為病毒都是由中國直接傳入的猜測大為不同。

法國

◆《國際抗菌劑雜誌》周日刊登論文,提到巴黎有醫院經覆檢後發現,去年12月27就醫的42歲患者確診新冠肺炎,比官方時間提早了一個月。該患者病發前未有到中國旅遊,估計是被無症狀患者的妻子傳染。報道指出,病毒於去年12月已在法國傳播,推測今年1月期間,法國或已有大量無症狀感染者,導致病毒進一步擴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