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批黑手置學童於險境

2020-05-12
在黑暴及攬炒派煽惑下,「兒童記者」成為香港獨有怪象。網上圖片在黑暴及攬炒派煽惑下,「兒童記者」成為香港獨有怪象。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對泛暴派鼓動未成年青少年甚至小至12歲的兒童以自稱「記者」身份現身衝突現場,有教育界人士及家長指,本港近月接連發生的多區暴力衝突事件,即使是專業記者,採訪期間都未必能夠確保自身安全,譴責涉事「媒體」機構漠視兒童安全,並批評有人涉利用未成年人充當「馬前卒」及「娃娃兵」。他們呼籲各家長慎防同類組織,以免心智未成熟學生淪為政治炮灰。

讓孩子遠離「黑色童年」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真正要對此負責任的,是這個孩子背後的一群成年人。」他指本港最近發生的多場街頭衝突事件,規模已幾乎等同暴亂,批評該等發出「學生記者證」的所謂「傳媒機構」,竟然漠視有關風險,安排孩子到衝突現場「採訪」,絕對需要問責。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學生假如有志成為記者,應先從靜態採訪入手,「例如對政治很感興趣,大可約示威者進行專訪面談,點計都唔應該到前線『衝鋒陷陣』」。他強調,本港近日社會事件的危險程度,即使是專業記者都未必可以確保自身安全,呼籲家長和老師務必正確教導孩子,勿讓他們置身危險。

「十二三歲中學生,沒有經過新聞或傳播學系的專業訓練,未經在危險環境採訪的訓練,如何能應付非法集會現場這種混亂環境?」本身是中學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昨亦於fb評論事件,批評孩子背後的組織者利用未成年人充當暴力活動的「馬前卒」、「娃娃兵」,呼籲老師和家長應該讓孩子們遠離「黑色童年」,以免害了孩子一生。

家長首要考量孩子安全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認為,濫用「記者」身份參與所謂社會事件的問題,早在今次事件之前已經存在,「部分人在不同場合裝作不同『身份』,混淆視聽。」他呼籲不論家長的政見如何,都應以孩子安全作首要考量,切勿放任孩子參與危險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