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經理如龍舟鼓手 帶動戰疫節奏

2020-05-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首名新冠肺炎患者在1月22日入院,他與隨後19名確診者全部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該處的部門運作經理李韻梅隨即變得忙碌,每當病房需要收症都會到場,確保同事接觸患者前均已穿好保護袍,做足所有感染控制措施,因而在疫情初期連續14天未放過假,每晚最早是晚上10時許才下班,並避席新年期間所有家庭聚會。

疫情之後持續惡化,其他部門的醫護人手被抽調到傳染病中心協助抗疫,李韻梅要忙於打點人手、物資和儀器,並要為同事提供感染控制培訓,確保他們不會因為出錯而增加受感染風險。她形容自己在抗疫期間的角色就如龍舟上的鼓手, 「同事望荍琚A我打得快,他們知道是緊急情況,有很多症,疫情紓緩時我又要提醒同事有什麼要做得更好。」

李韻梅身經百戰,17年前的「沙士」期間也於深切治療部工作,是最前線的護士,回首兩次世紀疫症,她認為目前醫院的設備及感染控制措施明顯改進,她並不擔心會受感染,最大的憂慮反而是同事的安危,「他們很多人都是剛畢業,或資歷很淺,未面對過真正的傳染病。」

老兵做鐵膽 新兵添信心

其他公立醫院同時亦要開始分擔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病房經理(內科)郭翠姿指出,不少原本在其他部門工作的同事要到最前線抗疫,他們未必有在隔離病房工作的經驗,幸病房內原有的「班底」全部都第一時間表明,會留下來抗疫至最後一刻,協助新調到隔離病房的同事適應新工作崗位。

郭翠姿並特別提到醫院接收首名的新冠肺炎確診者剛好被編排了由一名新畢業的同事負責照顧,「當刻很怕同事會怕,一定要走入病房跟同事一同做,大家當時都未照顧過確診個案,同事又新畢業,要首先關心同事,問有沒有憂慮,但他十分專業地說:『我不熟(程序),但不怕,一定會入去照顧病人!』」

明愛醫院顧問護師(感染控制)梁佛英表示,護士的工作不只是打針派藥和照顧病人,亦包括用專業知識提供支援,他過去幾個月最常說的話是「定屭荂A慢慢做」,提醒同事要跟足平日的感染控制訓練,做足防感染措施。

難忘推隔離翁送別病危妻

梁佛英並特別提到自己在感染控制方面的知識更成全了一件「美事」,指護理不單是照顧患者的肉體需要,而是要同時照顧身心,他曾與同事想盡辦法將一名在隔離病房留醫的老翁,帶到深切治療部見即將離世的太太最後一面,「隔離病房有嚴謹的感染控制措施,出入病房有不同的路線,要用其他通道將老伯送到深切治療部。」

梁佛英將於7月退休,逾40年的護士生涯中有近29年都是負責感染控制工作,她形容退休前再有機會與其他同事合力對抗世紀疫症,為其護理工作畫上完美句號,「我退休前兩三年舉辦過感染控制專科訓練, 培訓了逾20名感染控制護士,我之前還擔心他們得12星期實習是否夠斤O,但新冠病毒給他們一場硬仗,令他們有更多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