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居珠輸澳勞務人員 往返兩地免隔離

2020-05-12
■合資格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11日起往返珠澳通關後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合資格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11日起往返珠澳通關後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蔡競文)珠澳口岸進一步放寬出入境限制。昨日早上6時起,經常居住地為珠海且持有該市身份證或居住證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往返珠澳通關後可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珠海口岸通過專用通道加人臉識別等措施,在做好防疫的同時也便捷通關,從進入口岸入境大廳到離開口岸最快僅需3分鐘。

首階段符合範圍人群數量約2.7萬人,但珠澳兩地政府強調,會對該政策的執行情況跟蹤與評估,若執行良好將於近期再次擴大豁免隔離人群範圍,期望盡快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和生活秩序。

「新措施仍僅限於持有珠海市身份證或居住證的輸澳勞務人員,期待有關方面能盡快對整個廣東『鬆綁』。」到澳門務工的中山籍阿志表示,現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的疫情防控趨穩好轉,希望有關口岸出入境措施能持續放開,讓更多人恢復正常的跨境生活工作旅遊,也促進灣區經濟社會活動復甦發展。

據悉,目前珠澳兩地政府已達成共識,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及磋商,在中央政府批准下,逐步推進放寬其他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及澳門居民和遊客經珠澳口岸出入境。在疫情緩和及可控的前提下,兩地政府會共同努力,逐步放寬出入境限制,期望盡快恢復兩地居民的正常交往和生活秩序。

對於免隔離措施逐步推行後,也有內地輸澳勞務人員擔心陸續會有更多居民及勞務人員「一窩蜂」湧去做檢測。

對此,珠海市衛生健康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珠海已指定6家醫療機構作為指定檢測機構,都為特定人員設立專門的採樣通道。

為了提高效率,防止扎堆檢測,請相關人員通過「健康珠海」APP或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符合條件的勞務人員須提前一天到珠澳兩地認可的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7天有效。

會計師冀獲豁免隔離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佈,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商務人士,可獲豁免檢疫隔離14天。會計界昨日召開記者會,希望在適當的防疫保護措施下,特區政府豁免會計師來回香港與內地的14天隔離期。

滬港專業人士聯會會長趙麗娟表示,政府首期只考慮開放部分會計事務所的會計師前往內地無需隔離,但該類受惠會計師不到業界的5%。

趙麗娟認為,香港和內地經貿往來頻密,會計師需要來往兩地,為各行企業進行核數、審計、盡職調查、投資分析、企業管理等工作,呼籲特區政府豁免會計師來回香港與內地的14天隔離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