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逾百專家聯署促全球強制戴罩 港學者有份

2020-05-16
■全球逾100位衛生專家及學者日前聯署公開信,建議各地政府強制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 美聯社■全球逾100位衛生專家及學者日前聯署公開信,建議各地政府強制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 美聯社

全球逾100位衛生專家及學者日前聯署公開信,稱具備有力證據顯示佩戴口罩可大幅阻止新冠病毒蔓延,但需大部分人佩戴才有效,故此建議各地政府強制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即使並非外科口罩,以布料、圍布、T恤或紙巾等物料遮蓋面部亦有效。

可減社區傳播

公開信由三藩市大學科學家霍華德發起,稱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在受感染初期,往往只有輕微病徵甚至沒有症狀,而布口罩能夠阻擋大部分飛沫,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且可經清洗後重用。信中同時指出,在大部分人戴口罩的地方或時段內,社區傳播可大幅降低,從而有助減低死亡率和經濟損失,戴口罩的代價相對來說是較低,故呼籲各地政府需盡快要求民眾在商店及公共交通工具等所有公共場所佩戴布口罩,當局亦應同時為口罩的生產、使用、消毒及重用等方面,提供清晰指引。

公開信指出,目前各地普遍採取其他防疫措施,例如正確保持雙手衛生、保持社交距離、進行病毒檢測及追蹤密切接觸者,但研究顯示民眾廣泛使用口罩,配合其他措施,可有效遏止疫情蔓延。

聯署的學者來自北美、非洲、歐洲及亞洲等地,當中有兩名諾貝爾獎得主,多名香港學者亦參與聯署,包括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吳德愷、浸會大學計算及理論研究所的湯雷翰教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及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