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疾控新指引:通報新冠炎症兒童個案

2020-05-16

歐美不少兒童近期因感染新冠肺炎,引發與「川崎病」症狀相似的併發症,情況令人關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前日發出指引,將這些症狀命名為「小兒多系統發炎綜合症」(MIS-C),並指導醫生如何辨認,並需向衛生當局通報。

根據CDC的定義,MIS-C患者應為21歲以下人士,除發炎外,心臟、腎臟、血管、皮膚及神經系統等也會受損。醫生一旦發現兒童出現這些病徵,以及排除症狀的其他原因後,便需為兒童進行新冠病毒或抗體測試,以確認他們是否患上MIS-C。CDC補充指,目前尚未知道這些症狀會否只在兒童身上出現。

紐約科恩兒童醫學中心兒科醫生蘇德指出,MIS-C的部分兒童患者病情輕微,但在他與同僚診斷的病人中,有一半患者因心臟發炎而需送入深切治療部。他表示,大部分患者均在感染新冠病毒及產生抗體的4至6周後,出現MIS-C症狀,估計屬於感染新冠肺炎的滯後及過度免疫反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