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疫「定海神針」成多國功臣

2020-05-16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不少民眾起初均對這種神秘病毒所知甚少,在抗疫上面對不少盲點,幸得公共衛生專家以專業經驗和態度發出預警,有效協助各地政府和民眾對抗疫症,成為「抗疫功臣」,挽救許多生命,以下為多名為防疫獻盡心力、功不可沒的專家:

德國版霍金-德羅斯滕

 柏林沙里泰醫院病毒研究所所長德羅斯滕是全球最頂尖的冠狀病毒學者之一,2003年爆發沙士時,德羅斯滕便是確認沙士病毒的其中一名專家,今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亦成為德國政府最信賴的學者。

 德羅斯滕每周兩次在早上10時召開疫情記者會,詳細解答記者的提問,並提供重要抗疫資訊,贏得民眾稱許,有網民更將他改圖為超級英雄,稱「他打過恐龍、異形、外星人,所以今次面對病毒,我亦相信他」。多特蒙德科技大學的新聞教授沃爾默將德羅斯滕比喻為霍金,形容雖然民眾未必完全明白他的言論,但只要他站出來解釋目前狀況,便令人十分安心。

新西蘭團結抗疫象徵-布盧姆菲爾德

 衛生總監布盧姆菲爾德每日下午都現身疫情記者會,通常會先簡報每日新增個案,其後讓記者發問,他表現出的專業態度,成為國民團結抗疫的象徵,甚至有網民特地為他開設粉絲賬戶,媒體亦特別關心布盧姆菲爾德何時可以放假。當地記者羅布森讚揚布盧姆菲爾德從疫情浮面起,便小心及冷靜地向民眾解釋相關衛生問題,讓政府順利實施封城。

希臘最高支持度官員-喬茲拉斯

 在澳洲出生的喬茲拉斯,現時任職雅典大學醫學及傳染病學教授,同樣是當地疫情記者會的常客。不少希臘人即使自認不喜歡守規矩,卻願意聽從喬茲拉斯的建議,遵守防疫措施。來自塞薩洛尼基的萊卡斯形容,喬茲拉斯謙卑有禮,民眾非常喜愛及尊重他,視他為英雄,周三公佈的民調更顯示喬茲拉斯支持度高達94.6%,是全國官員中最高。

馬來西亞三屆衛生部長-諾希山

 衛生總監諾希山是醫學專業出身,曾任三屆衛生部長。大馬政府的疫情記者會原本並非諾希山負責,但衛生部長阿漢峇峇因發表「喝溫水消滅病毒論」惹爭議,因此改由諾希山主導。他在每日疫情記者會上,以馬來語及英語流利回答各種問題,內容沉穩扎實,不單獲國民信任,當地媒體亦多次撰文力讚。

馬耳他冷靜女將-高奇

 馬耳他公共衛生總監高奇每日主持的疫情記者會只有短短半小時,而且無論消息好壞,她的語氣均一如既往地冷靜,因此獲得民眾掌聲。高奇曾領導研究食物安全、煙草、傳染病等各項議題,並且非常重視依靠不同專家來解決問題,成為她表現出色的主因。

墨西哥版施嘉莉祖安遜-巴羅索

 巴羅索為當地流行病學研究主任,發言極具說服力,但其新潮打扮同樣吸睛,蓄有一頭男性化的短髮,有網民將她與荷里活女星施嘉莉祖安遜相比。當地女權團體對巴羅索讚賞有加,認為她身為女性領導抗疫前線,堪稱女性的典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