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渲染「奧巴馬門」陰謀論 特朗普圖轉視線

2020-05-16
■ 特朗普聲稱奧巴馬犯下美國史上最嚴重政治罪行。圖為奧巴馬與拜登(圖左)2016年在白宮。美聯社■ 特朗普聲稱奧巴馬犯下美國史上最嚴重政治罪行。圖為奧巴馬與拜登(圖左)2016年在白宮。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提出「奧巴馬門」陰謀論,稱前總統奧巴馬試圖破壞他的總統地位,前日更打破傳統禁忌,直接呼籲參議院調查奧巴馬,稱奧巴馬犯下美國史上最嚴重政治罪行。然而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此時大肆渲染「奧巴馬門」,只是為其防疫不力轉移視線的又一手段。

施壓參院調查

美國政界存在不成文規定,現任總統應盡量避免與歷任總統公開衝突,特朗普近日卻不斷大談「奧巴馬門」,前日更直接在twitter稱,如果他是國會議員,第一個傳召作證的便是奧巴馬,特朗普更直接向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稱「去調查就對了」。

奧巴馬僅在twitter上寫下「投票」一字回應;格雷厄姆則向特朗普潑冷水,稱不清楚現時是否這樣做的合適時機,甚至不知道是否可能發生。

特朗普口中的「奧巴馬門」,是聲稱奧巴馬政府試圖利用「通俄」調查,損害特朗普的總統地位,事緣參議院周三發表報告,顯示多名奧巴馬政府官員包括前副總統拜登,曾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的兩屆政府交接期間,要求情報部門披露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在「通俄」調查中的身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