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本下月實施萬人抗體檢測

2020-05-16

日本政府昨日宣佈,將於下月起進行大規模新冠病毒抗體檢測,涉及約1萬人,以推算各地感染及攜帶抗體狀況。當地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早前為測試病毒抗體試劑表現,曾以捐血者血液作實驗,並在東北地區去年1月至3月的血液樣本中,得出呈陽性結果,不過專家表明可能屬誤測。

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昨日在記者會宣佈,6月起在日本多地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檢測,除涵蓋病例較多的東京都和大阪府,亦包括疫情較輕的宮城縣,每地隨機抽取約3,000人作檢測,以推算不同地區的實際感染情況,以及病毒抗體覆蓋率。

共同社昨日亦報道,厚勞省曾在4月下旬以東京都及東北地區的捐血者血液作實驗,以測試5間公司的病毒抗體試劑表現,500個來自關東甲信越地區、在去年1月至3月採集的血液樣本中,有兩個呈陽性,比例為0.4%,而在東京都500個樣本中,亦有3個呈陽性。

專家指出,檢測工具本身有可能誤判,不同試劑的結果亦會有差異,認為今次實驗人數較少,得出的抗體覆蓋率並不準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