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借爆疫內幕沽股票 參院情報委主席下台

2020-05-16
■ 伯爾現身國會時一度將口罩拉下。美聯社■ 伯爾現身國會時一度將口罩拉下。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被指得悉與新冠疫情相關情報後,趕及於美國股市因疫情大跌前,拋售手上股票,懷疑涉及內幕交易。聯邦調查局(FBI)前日一度扣押伯爾的手機調查,伯爾同日宣佈在調查期間暫時辭任委員會主席一職,稱不希望委員會工作受干擾,已獲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接納。

FBI扣押手機調查

共和黨籍的伯爾身為情報委員會主席,有權接觸交予國會的機密文件,根據參議院記錄,參院曾於1月24日舉行閉門會議,聽取有關疫情匯報,其後伯爾與太太在1月底至2月中進行逾30次股票交易,沽出價值約60萬至170萬美元(約465萬至1,318萬港元)的股票,不久後衛生官員便開始就疫情向公眾作警報。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FBI人員取得搜查令,周三晚扣押伯爾的手機,查閱手機內的資料。據司法部官員透露,搜查令是由司法部「最高層」批出。

在事件發酵下,伯爾前日宣佈暫時辭去主席職務,解釋因情報委員會負責的工作太重要、不應受外部問題干擾,認為自己需要暫辭,以免妨礙委員會繼續進行重要工作,不過他仍然否認行為失當,聲稱自己單純倚靠新聞報道作出投資決定。伯爾強調會完成整個參議員任期,到2023年卸任,將不會尋求連任。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