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納斯達克擬收緊門檻 增中企IPO難度

2020-05-20

集資至少近2億 業務須符全球會計標準

中美摩擦發展至金融戰領域,繼阻止美國聯邦退休金投資中國股票後,納斯達克擬收緊上市規則,推出至少要集資2,500萬美元(約1.95億港元)等兩招限制中國企業IPO。外電昨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納斯達克推出的新限制,雖並沒特別提到中國公司,但此舉將加大中國企業在其交易所上市的難度。但與此同時,港交所(0388)正打算縮減新股定價至掛牌的流程,以增加來港IPO的效率。據了解,港交所本周將會晤券商,商討相關事宜,未來數周將公開諮詢。■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路透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納斯達克將對IPO發佈新規定,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其公司在IPO中至少要籌集2,500萬美元(約1.95億港元),或至少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這是納斯達克市場首度為IPO的規模設定最低門檻。這項調整將使得目前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幾家中資企業,面臨退市危機。據路孚特數據,自2000年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155家中資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IPO籌資規模低於2,500萬美元。

此外,納斯達克還要求審計公司,確保他們的業務符合全球會計標準。報道指出,針對那些審計中國準備IPO企業賬目的美國小型企業,納斯達克會檢查有關審計報告。

反映中美緊張關係正升級

市場人士指出,中國小型企業的股票,通常交投並不活躍,因為大部分股票都掌握在少數內部人士手上。低流動性使這些股票對大型機構投資者沒甚吸引力,而大型機構投資者恰恰是納斯達克想要迎合的對象。

今次收緊上市標準,反映納斯達克對一些尋求在美IPO的中國企業的疑慮未消。瑞幸咖啡在4月自曝內部調查發現其首席運營官和其他員工虛報了銷售額,引發了大量當地投資者對小型中資股的質疑。

不過,更多的意見認為,中美圍繞貿易、科技和疫情擴散問題上的緊張關係正在升級,納斯達克收緊中國小型IPO的舉措,成為兩國金融關係的最新矛盾點。

港交所加快新股上市流程

與此同時,港交所正尋求加快從定價到交易的IPO進程。知情人士向外電透露,港交所本周將與券商會面,討論縮短IPO結算流程的提議。知情人士又稱,若無重大異議,交易所將在未來幾周正式徵詢市場。

在全球主要市場中,香港是唯一一個需要5個工作日來完成IPO結算的地方。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去年曾提出,把相關結算周期縮短至1個交易日,從而把大型IPO交易從紐約吸引到香港。

香港IPO招股結算周期長,一直令投資者及上市公司頭痛。長時間凍結認購資金,會抽走市場中的流動資金,也推高了銀行短期利率,也給金管局造成了麻煩。另外,大型IPO期間的槓桿融資,也加劇了流動性壓力。

擬全面電子化 縮短結算時間

為減少新股招股結算時間,港交所考慮建立電子平台,將各參與者聯繫在同一平台上,以加快信息流。知情人士亦向外電透露,交易所打算取消支票結算,並實行全面電子化,希望節省時間並加快向散戶退款的過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