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納斯達克通知瑞幸咖啡除牌

2020-05-20

香港文匯報訊 瑞幸咖啡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指,公司於5月15日收到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上市資格部門(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的書面通知,納斯達克交易所決定將公司摘牌。昨晚內地澎湃新聞引述瑞幸咖啡表示,計劃就此決定要求舉行聽證會,在聽證會結果發佈前,將繼續在納斯達克上市。聽證會通常安排在提要聽證會請求的30至45天後。

瑞幸計劃要求舉行聽證會

根據披露的文件,SEC上市資格委員會作出摘牌的決定基於兩個理由:根據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規則5101,瑞幸咖啡於4月2日披露的虛假交易引發了公眾利益的擔憂;根據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規定5250,瑞幸咖啡在過去未能公開披露有效信息,並通過此前的商業模式進行了虛假交易。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稱自查發現公司首席運營官劉劍財務造假,牽涉約22億元人民幣交易額,公司董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此外,美國多家律所對其發起集體訴訟,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

自爆造假22億 股價插水

消息一經曝出後,瑞幸咖啡股價大跌。由於納斯達克要求瑞幸咖啡提供更多信息,該股自4月7日以來一直停牌,其最後成交價為4.39美元,市值只剩11億美元。

有知情人士稱,美國SEC正在調查瑞幸咖啡員工財務造假一事。中國證監會也曾公開表示,自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以來,已第一時間對外表明嚴正立場,並就跨境監管合作事宜與美國證監會溝通。中國證監會也表示美國證監會作出了積極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