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美「去中國化」擬設2千億「回流基金」

2020-05-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美角力升級,特朗普政府繼續妄圖在生產鏈、金融等領域「去中國化」。據路透社報道稱,美國政客正起草多項提案,擬推動美企將業務或關鍵供應商移出中國,包括規模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的「回流基金」,轉而將中國供應鏈分散至其他地方。

報道引述多位政府官員、行業高管及國會議員指出,美國官方正在進行全面討論,以鼓勵美企大幅削減與中國的關係,其中一個構想是,設立一個初始規模250億美元的「回流基金」,讓必需品的生產遷回國內,從而確保即使是供應鏈最下游的產品也能在國內採購。

稅誘企業將生產鏈回流美國

兩名熟悉相關討論的官員表示,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及其他高官傾向建立可以信賴的藥品及醫療用品供應網絡。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已公開討論利用稅賦誘因來促使企業將一些製造業轉回美國。不過批評此構想的人士表示,聯邦政府直接向企業提供資金、要求他們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定,同時也可能阻卻外國企業在美國做生意。

報道還稱美國國務院正與其他機構及外國政府合作,力圖將中國供應鏈分散至其他地方,包括讓製造業回到美國,以及擴展美國國際製造業夥伴的基礎。而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在擬定議案,以降低美國對中國製造產品的依賴。中國產品約佔美國2019年進口總額的18%。

金融戰後 美戰火擴至產業鏈

美國政商界近期「去中國化」的企圖愈來愈明顯,上周三美國聯邦退休節儉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已宣佈,將無限期停止投資中國企業的計劃,理由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經濟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FRTIB負責管理節儉儲蓄計劃(TSP),類似香港的強積金(MPF),但主要為聯邦僱員和軍人而設,總參與人數590萬,是目前美國最大型的退休基金計劃。

TSP包括一個400億美元的國際基金,原本計劃調整資金組合,通過MSCI中國指數投資部分中資企業。但今次決定,意味這項投資中國公司的部署無限期擱置。有市場分析認為這是美國發動「金融戰」第一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