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業務高增長 維亞逆市強

2020-05-22

韋君

圍繞經濟復甦預期繼續左右股市表現,美股道指於周二急插391點後,隔晚又告掉頭急彈369點或1.53%,而代表科技股的納指更升達2%。外圍美股大上大落,昨日港股也變得較反覆,早市最多曾升129點,其後的倒跌最多升191點,埋單計數則跌120點或0.49%,收報24,280點,主板成交增至1,242億多元。

港股缺乏方向感,市場焦點仍放在近期狂炒仍未有任何盈利的生物「B類股」,但不少股份出現搶高後掉頭急跌的場面,資金似有「收割」跡象,散戶跟風追捧實應小心為宜。

維亞生物(1873)同為近期熱炒的生物科技股之一,該股昨早市曾走高至8.21元,再創上市新高,之後受板塊大波動影響,盤中也遇較大的獲利回吐,一度退至7.18元,較高位已然大收窄,惟仍升0.1元,最後則以7.61元報收,升0.53元或7.49%,股價可以明顯跑贏同業,相信與其屬少數有盈利支持的生科股之一不無關係。

事實上,維亞較早前公佈截至2019年12月底止年度業績顯示,收益3.2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53.8%。錄得純利2.66億元,增長193.6%,每股盈利19分。末期息派1.5港仙。

股息分派比例提高至40%

根據維亞的盈喜報告指出,去年盈利大增,主要由於創新兼雙輪驅動的服務換現金(CFS)業務與服務換股權(EFS)業務互相促進;客戶數量及合約訂單均錄得高速增長;及已孵化投資企業研發及融資取得進展,實現了部分股權退出。除了業績表現理想外,集團也因應財務及經營狀況修訂了股息政策,將任何財政年度的最高股息分派金額由可分派利潤的30%提高至40%。

另外,維亞日前公佈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四川維亞與四川春秋(承包商)訂立施工合同,據此,承包商已同意承接維亞生物新藥孵化中心的施工工程。

集團預期,維亞生物新藥孵化中心將令集團進一步加強其合同研究及製造能力並滿足其業務發展需求。該股預測市盈率約26倍,市賬率5.98倍,作為高增長生科股,應可享較高估值。

在貨源已盡入強者手下,料該股後市不難續有高位可見,不妨考慮趁調整伺機收集,中線上望目標為10港元,宜以再失守7港元關則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