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新股簡介】移卡科技賦能商業服務高增長

2020-05-22

凱基證券

移卡(9923)是內地以支付為基礎的科技平台,為商戶及消費者提供支付及商業服務。移卡的二維碼支付服務支持逾500款發卡機構的移動應用程序,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或雲閃付,涵蓋大多數電子錢包。僅有16家支付服務提供商同時擁有全國銀行卡收單許可證及移動支付許可證,移卡是其中之一。

按2019年的交易筆數計,移卡為內地第二大非銀行獨立二維碼支付服務提供商,佔市場份額14%,而按2019年的交易量計所佔市場份額為1.3%。移卡提供豐富多樣的科技賦能商業服務,其中包括(i)商戶SaaS產品,可幫助客戶提高營運效率;(ii)營銷服務,讓客戶有效地觸及其目標市場;及(iii)金融科技服務,滿足客戶的金融需求。

騰訊成立初期入股 持股3%

移卡主席、兼創辦人劉穎麒,曾任騰訊(0700)旗下財付通前總經理,而騰訊亦早於移卡成立初期入股,目前持有移卡3%股份。移卡2019年收入按年增長127%至22.5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一站式支付服務佔總收入92%。一站式支付服務2019年總支付交易量達1.5萬億元,按年增長92%。但是,2019年下半年支付交易量,只與上半年相若,反映增長放緩。科技賦能商業服務收入大幅上漲6.1倍至1.77億元。

由於新冠肺炎爆發,移卡2020年首季總支付交易量下降15.8%。然而,科技賦能商業服務快速增長,推動移卡2020年首季整體收入上漲15.1%至5.35億元,毛利增加29.3%至1.64億元。

移卡主要業務的支付服務2019年下半年開始放緩。同業香港上市的匯付天下(1806)上市後潛水,A股上市的拉卡拉(300773.SZ)上市後曾急升,但近兩個月轉弱。加上作為科技平台,移卡2019年研發費用下降,收入跌幅更明顯。建議中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