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單日瀉5.56% 五年最傷

2020-05-23

憂中美衝突加劇 瓻失守23000

全國人大啟動訂立「港區國安法」程序,特朗普揚言美方「會有強烈回應」,市場憂慮中美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加上滬深股市同挫拖累之下,引發本港昨日股市及匯市動盪,瓻急插1,349點,失守二萬三,單日跌幅5.56%五年最大,大市成交激增至1,805億元。香港政治風險驟升,路透社昨引述一間管理逾2,000億美元資產的歐資私人銀行人士稱,該行一些富豪級的客戶準備啟動「B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港區國安法」受到關注,市場擔心加劇中美衝突,以及美國終止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引發香港市場昨日股匯動盪。港股低開523點,其後跌幅持續擴大,最多曾挫1,402點,低見22,878點,收市前一小時A股略為回穩,瓻才稍作跌定,全日收報22,930點,插1,349點。全日有513隻牛證被打靶。A股昨日表現同告下挫,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分別挫1.9%、2.2%。

成交1805億 地產金融股重災

同時,在昨日大跌市下成交激增,市場似出現恐慌性拋售,港股全日成交額達1,805億元,為今年3月19日以來最高。藍籌股全軍覆沒,當中本地地產股重災。琤穻a產分類指數大瀉7.74%,信置(0083)和領展(0823)同插逾10%,新世界(0017)和九龍倉置業(1997)則同跌逾9%,單計領展已拖低瓻44點。其次是金融股,友邦(1299)和匯控(0005)已合共拖累瓻365點,匯控更跌穿36元創海嘯後低位,收報35.85元,跌6.9%,而友邦則挫9.4%。此外,騰訊(0700)單隻股份亦拖低瓻140點,挫4.8%。

另外,港匯轉弱,曾接近7.756港元兌1美元,為逾兩周以來最弱;港元拆息則全面上升,顯示資金出現緊絀,資金有流出香港的[象。

歐資私銀富豪客傳啟動「B計劃」

路透社昨日報道稱,一家歐資私人銀行的一名資深銀行人士表示,該行一些富豪級的客戶正準備啟動「B計劃」。他指,去年本港爆發的修例風波,已經促使一些富豪在其他地方尋求投資選項,他們「準備了B計劃,但並未將資產移出」,他們當時希望去年的狀況能夠過去就算,但現在他們將加快降低財富集中於本地的風險,「我已經接到一些有關啟動這個計劃詢問。」其所在公司管理荈W過2,000億美元的資產。

凱基證券亞洲分析師陳樂怡表示,市場擔心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最近中美在金融、科技方面已經有很多動作了。中美關係會影響投資者信心,導致資金流出香港,對香港資產價格構成壓力,包括香港房地產。隨茪互關係越來越複雜,疫情後還擔心出現全球「去中國化」的浪潮,投資者關心兩會是否對這些長期趨勢有應對措施。

觀望兩會 後市料呈大上大落

時富金融優越投資服務部顧問黎永良也表示,受到政治風險升溫影響,港股短期欠缺方向感,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會嚴厲反制中國,導致市場恐慌急急沽貨,加劇大市跌幅,後市短期還看兩會餘下時間發展,但相信瓻會呈大上大落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