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中美潛在五大「引爆點」 左右投資市場

2020-05-23

特朗普上台後,中美關係就未曾好過。繼貿易問題多番周折外,華為、新冠疫情,以及最新的「港區國安法」,又將兩國關係推向緊張局面,港股昨日大跌逾1,300點,以跌幅5.56%計是5年來最大單日下跌。綜合市場分析認為,未來中美存在五個潛在「引爆點」,左右投資市場。

1,美國再挑起貿易爭端。今年1月,中美簽署了首階段經貿協議,協議的核心是中國承諾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然而,即使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分析師已經質疑協議的目標是否現實。現在,中國需求、美國製造業以及運輸能力因疫情而下滑,同時能源和其他商品價格下跌,加上「港區國安法」令兩國關係緊張,令這些目標更難實現。

2,美國在台灣、香港問題上玩火。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推動台灣加入世衛大會,美國務卿蓬佩奧高調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連任。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絕不會退讓。人大計劃審議「港區國安法」,特朗普表示會有「非常強烈的回應」。香港黑暴勢力近日又四處出動,本港可能又將迎來一個騷亂之夏。

3,打壓中國科技崛起。過去幾年,美國政府多次以違反美國制裁規定為由懲戒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公司,把它們列入黑名單,並指責它們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商務部上周五表示,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晶片製造商都必須獲得許可證,方能向華為以及商湯集團、曠視科技等中國科技公司供貨。

4,就新冠疫情諉過中國。特朗普為了洗脫在新冠肺炎上防疫不力的責任,屢次諉過中國,更狂言要切斷與華關係。特朗普常常自誇上任以來為美國創造數以千萬計就業機會,但受疫情影響,失業率從數月前3.5%的半世紀低點,飆至官方公佈的14.7%,美國經濟也陷入了衰退。「經濟奇跡」不再,為了連任,特朗普自然再打「中國牌」。

5,推動金融、產業鏈與華脫u。儘管貿易協議拓寬了美國企業進入中國的渠道,但特朗普為了轉移國內對他抗疫不力的視線,以及圍堵中國,正推動所謂「金融、產業鏈去中國化」,阻止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投資中資股,又通過法案收緊對在美上市中企的監管。白宮又計劃設立總值250億美元的「回流基金」,鼓勵美企撤出中國;又與澳大利亞、印度、日本、新西蘭、韓國和越南合作,討論重組供應鏈,建立「可信賴的夥伴」聯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