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海外疫情對內地光學硬件需求影響浮現

2020-05-23

工銀國際研究部 宗佳穎

舜宇光學(2382)、大立光、丘鈦科技(1478)等主要光學廠商最近紛紛公佈月度運營表現,反映出內地智慧手機市場需求回暖,尤其是中低端機型,但海外需求二季度仍不明朗,投資者當前更關注下半年的新產品可見性和需求反彈力度。

舜宇光學:四月鏡頭出貨量反映出海外負面影響,符合預期。四月手機鏡頭出貨量量同比下降1.8%,環比下降2.4%,是2015年以來首次出現同比負增長。我們認為這已反映部分客戶的訂單調整,尤其是海外市場的需求影響。期內,攝像頭模組出貨量同比增長12.7%,環比增長11.1%,汽車鏡頭受海外疫情影響同比大跌44.4%,環比大跌51.6%。一至四月出貨表現來看:手機鏡頭同比增長21%(公司全年指引為10%),手機攝像頭模組同比增長34%(全年指引為15%),汽車鏡頭同比零增長(全年指引為20%)。

大立光:四月銷售疲軟,與預期一致,五月銷售將更差。公司四月銷售同比下降6.5%,環比下降14.0%,是連續九個月上升後首次環比下降。大立光預測五月銷售更差,新項目少過去年二季度。進入二季度產能利用率會環比下降,亦對毛利率產生負面影響。大立光是所有高端智慧手機品牌旗艦機型鏡頭的主要供應商,而近期國內市場的回暖多以中低端機型為主,高端機型需求現時仍然受壓。比如大立光是三星S20/S20+ 前鏡頭的唯一供應商,供貨後置7P鏡頭約30%的份額。

丘鈦科技:四月出貨量超預期, 32MP及以上模組增長強勁。公司四月鏡頭模組出貨量同比增長3.4%,環比增長19.8%,尤其是32MP及以上模組出貨量同比跳增87.0%,環比大增63.2%。一至四月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持平(指引為20%)。環比增長主要由於:1) 客戶的產品周期效應;2) 國內需求逐步回暖。10MP+ 和32MP+ 的鏡頭模組貢獻76%和33%的出貨量,高過指引水平 (分別為約60%和25%)。

二季度海外需求仍審慎

內地智能手機出貨量反彈;二季度海外需求審慎。根據中國信通院的資料,國內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按月同比降幅由二月的55%收窄至三月的22%,預期四、五月將進一步改善。國內市場回暖主要由中低端機型帶動,高端機型銷售仍有壓力。但海外市場四月初開局延續三月底需求急跌情況,二季度需求不明朗,預期三星是受影響最大的手機生產商(中國市場僅佔其總出貨量約3%)。三星預測2020年二季度智慧手機銷售急跌,並相應減少訂單。因此判斷收入貢獻中來自於國內市場和中低端機型更多的光學供應商將跑贏。

智能手機創新仍是焦點:1)鏡頭數目增加;2)後鏡頭規格向高圖元、大光圈、超廣角升級;3)前鏡頭向超小、超薄、生物識別升級;4)更多關鍵零部件應用在新興光學領域。在大立光的電話會議上,公司管理層表示已準備好新產品自由曲面技術鏡片(可進一步改善超廣角成像彎曲問題),預期下半年將會看到客戶在旗艦機型上導入。另外,8P鏡片自2019年底開始大量出貨,9P鏡片亦已完成研發,等待客戶導入產品線。鏡頭產業的供給來看,大部分供應商對產能擴張的態度審慎,唯有瑞聲科技相對進取。瑞聲的鏡片產品現時主要為5P,或可能引發中低端鏡頭的競爭,但對高端產品的影響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