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韓正:「黑暴」成社會公害 立法保障大多數

2020-05-25
■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

參加港澳代表團審議 促帶頭維護憲法基本法權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分別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與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進行了親切交流。他在會上重申,港區國安法是中央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應當行使的權力和應當履行的責任,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他希望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帶頭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權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4日,韓正分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韓正與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進行了親切交流。

依法有效防範懲治罪犯

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澳門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特區政府快速反應,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取得的成績值得充分肯定。

他指出,修例風波以來,「港獨」、「黑暴」破壞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已成為香港社會的公害。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應當行使的權力和應當履行的責任,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堅定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韓正指出,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與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是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的。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他希望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宣傳解讀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帶頭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權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維護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多位參會代表在會後向香港文匯報引述,韓正在會上強調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始終堅定不移,從中央層次為訂立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慎重決策,既是中央政府的責任,亦是中央政府的權力,而香港特區政府亦應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在本地立法。中央會堅決維護保障香港根本利益,長治久安。

代表並引述,韓正表示香港過去發生的動盪,影響香港居民人身安全,港區國安法會維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亦會保障工商界、投資者的利益。

據引述,韓正亦提到香港一直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年輕人關注的未來、住房、成家立業等問題,中央政府了解和關注這一系列問題,在適當時候中央政府會提供協助,讓特區政府更好解決這些問題,為香港市民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