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方狙擊打砸燒毆拘180人

2020-05-25
■ 暴徒在街頭縱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在街頭縱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攬炒派、黑暴再掀禍港之亂,昨日在銅灣鑼及灣仔街頭,揮動英美及「港獨」旗幟,大叫「港獨」口號,堵路、縱火及打砸交通燈和店舖,更空投玻璃樽、瘋狂襲擊市民和警員。警方鐵腕執法,快速追擊違法暴徒,警員發射催淚彈和水炮車發射水柱。至晚上10時,拘捕至少180名暴徒。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證了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警方昨晨9時開始在港九佈防,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在港島區及中聯辦外戒備,並在過海隧道設路障及巡查港鐵車廂,防止黑暴帶武器混入非法集會。中午開始,大批暴徒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進行違法暴力活動,包括在軒尼詩道、怡和街、菲林明道及駱克道街市對出用垃圾桶、鐵欄、雪糕筒和路牌等雜物快閃堵路,巴士及電車等車輛受阻。

40人逃入地盤 一網成擒

其間,有暴徒向警員投擲雨傘、水樽等雜物,防暴警立即施放催淚彈驅散,並展開追捕。大批暴徒拔足狂逃,其中一批人慌不擇路,逃入鴻興道近遊艇會一個地盤「掘頭路」,其中40人涉非法集結一網成擒。

其他暴徒在近柯布連道和鵝頸橋底、告士打道近紅隧口等處,用大量雜物和磚頭堵路,更擊毀路中的交通燈等設施,在軒尼詩道路中焚燒雪糕筒,及在莊士敦道近盧押道將垃圾桶、環保回收箱等推出路中潑淋電油縱火,濃煙捲上半空。

崇光百貨附近拘捕80人

在波斯富街快樂大廈,有黑暴從高處向地面的警察防線投擲多個玻璃樽,警員登樓拘捕8名暴徒,分涉非法集結、協助及教唆非法集結被帶署,另外又在崇光百貨附近拘捕最少80人。

多名警務人員及持不同意見的市民被暴徒以磚頭及雨傘等硬物襲擊,另有一輛載有防暴警的警方七人車在駛至軒尼詩道近天樂里時亦遭暴徒飛磚擊爆司機位車窗,一名男警被碎片濺傷嘴角流血,暴徒則趁亂逃去無蹤。同日傍晚,有人在尖沙咀海港城商場內集結及叫囂,涉嫌破壞社會安寧,防暴警進入商場至少拘捕20人。

警方表示,截至晚上9時半,警方在相關地區拘捕至少180人,主要涉及未經批准的集結、非法集結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行。

警方嚴厲譴責暴徒傷害他人及暴力破壞的惡行,這一切暴行絕非文明社會所能接受的「示威」方法,相關行為更觸及法律底線,警方定必追查到底,違法者亦必須承擔刑事責任。

警方亦在此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向暴力說不,重拾香港人珍而重之的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

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暴徒及「港獨」分子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支持警方果斷採取執法行動,並強調全國人大會議正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並呼籲市民要與暴徒劃清界線,不要以身試法,廣大珍惜香港的市民亦應同聲譴責這些暴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