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屠海鳴促徹底剷除「港獨」生存土壤

2020-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任芳頡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昨日早上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2位委員先後作大會發言。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在發言時形容,「港獨」言論在香港仍有一定市場,顯示我們要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徹底剷除「港獨」勢力的生存土壤,並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使用釋法權和監督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作出明確指引和督促落實。

屠海鳴在大會作了題為《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徹底剷除「港獨」生存土壤》的發言。他說,香港回歸祖國23年了,但部分香港民眾甚至有些公職人員對「一國兩制」的認知還有巨大偏差,「港獨」言論仍有一定市場。這顯示我們要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做工作的一定要耐心細緻地做好工作,徹底剷除「港獨」勢力的生存土壤。

他續說,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在實施過程中受阻,警示需盡快落實本地法律與基本法銜接工作,該制定的必須制定,該修改的必須修改,該啟動的必須啟動,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他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使用釋法權和監督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作出明確指引和督促落實。

屠海鳴形容,香港曾淪落百年,難免有人「集體失憶」,建議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規定,督促特區政府切實履行職責,推動國民教育工作落實落細落地;又建議由中央政府主導,建立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大中小學生到內地參訪的常態化機制;同時,持續出台鼓勵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定居的新政,增進相互認同,讓愛國愛港隊伍薪火相傳,不斷壯大,逼「港獨」勢力的追隨者銷聲匿跡。

倡政協委員搶輿論陣地

他並建議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為「基本盤」,建設一支忠誠可靠、能打硬仗的輿論鬥爭隊伍,以媒體平台建設為抓手,支持愛國愛港人士和社團創辦媒體,做強做大反「港獨」的輿論陣地;特別是從國家層面統籌謀劃,向世界講述「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故事。

在持續近一年的暴力動盪中,屠海鳴從一開始就主動參與這場輿論戰,同反中亂港勢力做堅決鬥爭,遭香港的反對派威脅,家人各種資料被起底,不斷收到恐嚇、騷擾電話,甚至有人上門進行恫嚇,但他從未放棄過:「我不怕,因為在我的背後是我們的北京,是偉大的祖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