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周末樓盤暢銷 證港人知暴亂難以持續

2020-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攬炒派近日全力抹黑港區國安法,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有關法例是要針對過去一兩年越發猖獗的「港獨」和分離主義分子、針對恐怖主義行為,並笑言有報道指剛過去的周末是今年新樓盤最暢銷的周末,相信這是「身體最誠實」的表現。香港人知道亂象是不應該、不能夠繼續下去。

不同意「叫特首下台屬違法」

梁振英昨日接受媒體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訪問時直言,在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之前,英國在香港警隊中也加入了政治部,其實就是他們的國家安全機關,這在1997年英國撤離香港之前解散了,沒有留給特區政府,回歸之後一直沒有這個機制和法規去處理有關問題。特區政府做不到的事,由中央補充,為的是香港有安穩環境,有穩定才有繁榮,才能改善生活,這是港人共同願望。

針對《蘋果日報》等攬炒派聲稱,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叫特首下台」就會違反港區國安法。梁振英表明不同意,直言自己做了5年特首,反對派5年來一直叫他下台,中央亦無說要立港區國安法,但過去一兩年「港獨」分子、分離主義分子越來越猖狂,有些香港反對派議員甚至一年數次跑去美國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加上過去大半年,黑衣暴徒有接近恐怖主義行為,警方多次搜到大量爆炸裝置,這才是中央要為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的主因。

就有人聲稱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即令股市下跌,他認為原因並非如此,而是有人考慮到美國可能會有些反應,包括香港有人竟明目張膽叫美國加速制裁香港,因此有人拋售股票。

至於有人因此要移居台灣,梁振英坦言有關數字很少,「一年幾百、過千」,但大家可以想想香港一年有幾多人到內地退休養老、讀書、生活。目前,香港有20萬至30萬人在內地生活,台灣人有100萬在內地生活,在內地的美國人較在香港多,美國在內地的投資也較在香港多,「這些說明了什麼呢?身體最誠實。」

中央須在港設機構辦案

有關港區國安法執法的問題,梁振英表示,需要視乎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出的法律條文。有些危害國安的行為,受影響的是香港,有些則影響內地其他省市甚至影響全國,香港警隊無能力處理,因此要有代表中央的機構設在香港。不過,倘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有能力應付香港的情況,可授權特區的部門執法,若有人迫出一種危害國安的情況,要令中央必須出手的話,相信中央亦會出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