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批英美政客雙標 港建制:證立法有必要

2020-05-25
美國政客就港區國安法發表聲明,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網上圖片美國政客就港區國安法發表聲明,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反華勢力連日來不斷抹黑港區國安法,美國國會眾議員詹姆斯.麥高文、參議員馬可.魯比奧昨日發表聲明,聲稱港區國安法將香港的自治「推至崩潰邊緣」,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末代港督彭定康等發起「譴責」聯署,23國約200名政客參與。

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擁有最多國安條例的美國竟質疑中國中央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而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完完全全的雙重標準。

詹姆斯.麥高文和參議員馬可.魯比奧聲稱,香港過去一年的政治動盪是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中央政府「共同造成」的,並「呼籲」中國「止步囂張」、「改弦易轍」,履行其「國際義務」,「保護香港自治、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又聲言特朗普政府將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授權「領導全球聯盟」,保護美國的利益、支持港人,倘中國置諸不理,美國就必須「重新評估」與香港的關係。

彭定康則與英國前外相聶韋敬發起聯署,聲稱港區國安法是「對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