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確保香港有穩定環境解決深層次矛盾

2020-05-27

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社會流傳韓正副總理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講話的三段視頻,其中最能夠引起香港市民共鳴的內容是:中央進行港區國安立法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確保香港有穩定環境去解決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事實上,香港要解決很多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前提是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然而,「黑暴」肆虐,社會秩序大亂,解決深層次問題提不上議事日程。韓副總理的講話,點出了港區國安立法與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內在關係,表明中央關心國家安全,也是關心香港長遠發展和民生福祉。韓正副總理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解決經濟民生的深層次問題,香港市民對中央將要推出的挺港措施充滿期待。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兩會期間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說明中央推動港區國家安全立法,是為幫助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韓正副總理有關講話的三個節錄視頻,在社交網站廣為流傳,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

深層次問題解決提上日程需社會安定

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提到,「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要解決,也必須解決,而且要回應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他們的關切,但解決有個前提是什麼?要有個安定的社會環境,沒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很多問題就提不上議事日程,就沒有辦法在社會繼續共同討論形成共識。」

大家都看到,香港在過去一年飽受「暴力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之苦。極端恐怖暴力活動,公然侵犯市民人身自由和財產安全,暴徒搗毀公物,打砸燒店舖,嚴重損害投資者權益,衝擊法治環境。本港上季本地生產總值收縮8.9%,表現歷來最差,失業率亦升至5.2%的10年新高。反對派議員濫用議事程序,癱瘓立法會內會長達半年之久,大量事關民生福祉的法案被拖延。香港社會始終無法集中精力討論市民核心關切的課題。

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才有良好的發展環境。韓正副總理說:「這個國安立法,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社會的安定團結、社會穩定。有了這個前提,香港的一些經濟和民生深層次問題,一定要從全局的、長遠的、遠近結合的角度去提出解決的方案,而且要回應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他們的關切。」這個講話表明,中央主導國安立法,從根本上實現香港的止暴制亂,既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為了香港的經濟民生,為了港人的福祉。

國安立法維護絕大多數港人利益

中央今次制定國安立法,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標本兼治掃除各種國安威脅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正是在這種保障下,商家可以安心經營,投資者可以安心投資,市民可以安心工作與生活,旅客可以安心來港休閒消費,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加鞏固。香港毋須再把精力消耗在無休止的內耗中,全社會可以在安定的環境下,就解決土地房屋、改善就業、青年向上流動等現實和深層次矛盾,以更長遠目光共同尋找解決方案。

剛剛過去的星期日,「黑暴」分子再次發動大型暴力衝擊事件,焚燒堵路,破壞公物,無辜市民再被暴打,衝擊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一幕幕暴力場面觸目驚心。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說:「從國家層面進行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歸根到底,懲治是極少數的,維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同胞、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基本權利、自由和切身利益,目的就是這個。」事實上,極端恐怖暴力活動才是影響市民權利和自由的真正原因,國安立法就是為懲治影響市民權利自由的恐怖主義分子和分離勢力,立法後不僅不會影響絕大多數守法市民正常享有和行使各項法定權利和自由,更對市民應有權利和自由提供更好保障,極端恐怖分子侵害市民權利自由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

香港社會對中央挺港措施充滿期待

韓正副總理說,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解決經濟和社會民生的一些深層次問題。相信中央正在研究推出強有力的挺港措施,以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提振港人信心。香港社會對此充滿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