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安法是對「一國兩制」的關鍵保護

2020-05-26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香港荔灣社團聯會主席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在國際上引發強烈關注。很顯然,這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針對香港國家安全問題的重大立法行動,將根本解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工具不足的情況,將強力遏制反對派與外部勢力勾結、利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開闢香港形勢的新局面。

《草案》令本會成員非常的振奮,本會全力支持,國安立法亦符合香港每一個人的核心利益。我們全力支持國安立法,強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活動等罪行。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發展和長期穩定的前提和保證。我們認為,香港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顯著風險來源,因此要出台相關法律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有力法律保障,是及時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做法,這也是全國人大的權責所在。

香港反對派長期與外部勢力合謀,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滲透和破壞工作。去年6月起的反修例事件,導致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遭受極大衝擊,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危害國家安全。事件反映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勢力勾結,是典型的「顏色革命」,企圖顛覆特區政權,將香港變成反中亂港基地。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可以根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和需要,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同時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實施。建立起國家安全的這道屏障,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將更加鞏固,其獨特政治制度將得到更加正常的維護,而不會被國際風雲劫持,香港內部的一些政治野心家也將更難毒化香港的氛圍,而香港廣大民憚漁琤誧Q益,將因國安立法而得到有效維護和保障。

我們相信,「港獨」分子、分裂分子和組織,以及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在香港只佔極少數,一般市民無須恐慌,市民的自由受法例保障,可免於黑暴的恐懼。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實施後,香港的「兩制」優勢將得到更好發揮,東方之珠將更加璀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