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凝聚社會共識 保障國家安全

2020-05-27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早前全國人大宣布訂立港區國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公布並實施。港區國安法目的在於防止國家主權受到任何外國勢力和香港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活動4項行為。正如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會見香港區人大代表時表示的,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基本權利和自由。

自去年反修例風波以來,反對派公然鼓吹「港獨」、「自決」等主張,煽動港人反中反共。例如:公然侮辱、污損國旗國徽,圍攻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等。反對派近幾個月更加變本加厲,公然和外部的政治勢力合謀勾結,甚至公開乞求外國政府制裁及打擊香港經濟。例如反對派曾公開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制裁特區政府官員等。反中亂港頭目黎智英近日更在旗下報章頭版呼籲港人去信特朗普,干預香港事務。從過去激烈示威場面可見,外部勢力的干預及本土恐怖主義的蔓延已經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面對這種情況,中央政府有保障國家安全和制止本土恐怖主義威脅的權力和責任。是次國安立法,正正針對香港當前面臨的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寧最為嚴重的行為。

近日,「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在各區設立街站及設立網上簽名平台收集市民簽名。筆者一連數天,親身參與設立多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從初步反應來看,大多數市民均十分主動及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短短數天已收集過千以上的簽名。當中包括過去簽名街站少見的年輕一輩朋友,可見市民過去一年飽受黑衣人暴力事件影響,對暴力蹂躪香港的行為十分痛恨:甚至有不少市民紛紛向我們表示,對反對派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睇不過眼」,中央政府必須嚴懲這些出賣香港利益的反對派。

另一方面,很多市民表示必須嚴防反對派以失實言論「恐嚇」市民反對國安法。可以預計這兩個月反對派必定總動員,重施以往抹黑修訂《逃犯條例》的手法,用失實及離譜的言詞去「恐嚇」市民,如「鬧一句中國政府或特首即以言入罪」、「在香港犯法要送往內地審理」及「國安特務長駐香港」等言論,煽動市民反對國安法。故此,未來日子特區政府要做好向市民解釋國安法的宣傳工作,凝集社會共識,讓市民清晰明白相關立法只是針對極個別人,不會對絕大多數市民生活產生任何負面影響。正如國務院港澳辦聲明指出,制訂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各項權利和自由,香港「一國兩制」不會變,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障。以事實抗衡反對派的無理攻擊及肆意詆毀,讓國安法在香港順利實施,杜絕香港亂象,令社會早日恢復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