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護國安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2020-05-27

劉與量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回歸23年來,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遭遇重重阻擾,拖延至今未成功。2014年的違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港獨」分子日益猖狂,已公然勾結外部勢力,意圖奪取香港治權,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不僅給香港造成嚴重的動盪,令香港經濟陷入困境,也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誠如國務院港澳辦所言,黑暴與攬炒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

2015年頒布的《國家安全法》明確要求,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在國安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2019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表明了中央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的決心。只有盡快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底線,香港才有繁榮穩定的堅固基石,也才能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向國際社會打開大門。

今年9月即將舉行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反對派公民黨早前揚言要取得立法會控制權,實行攬炒,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一旦成為現實,將對香港「一國兩制」形成巨大挑戰。為此,香港建制派議員和廣大愛國愛港同胞,都期盼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何君堯議員發起的支持23條立法的簽名活動也獲得了超過200萬香港市民的支持,具有民意基礎。

人大在此時提出審議港區國安法,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該法律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和外部勢力干預這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堵塞香港回歸以來長期存在的國家安全漏洞,可以有效清理黑暴和「港獨」分子,切斷反對派與外部勢力之間的勾結。同時,絕大部分香港守法市民所享有的自由和權利,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我們堅決支持人大的決定。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一定要旗幟鮮明起帶頭作用,加強與中央有關部門的配合,帶頭引導市民,組織活動,凝聚正能量,針鋒相對止暴制亂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