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大法工委:認真做好相關立法

2020-05-29
全國人大昨日高票通過關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決定。 法新社全國人大昨日高票通過關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決定。 法新社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28日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涉港決定發表談話如下:

決定充分考慮港具體情況

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公布施行的這一決定,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舉措,也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充分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全國人大這一決定充分反映和體現了全國人大代表的意願和心聲,充分反映和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對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同胞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國家各機關、各地方和各方面,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都必須切實實施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我們注意到,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許多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根據全國人大的有關決定盡快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建設,確保相關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效實施。我們將在下一步工作中,認真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立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要求和精神,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