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區政府全力配合國家立法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聲明,強調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並在過程中積極反映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同時會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和公眾教育,及就此向中央政府定期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在聲明中表示,歡迎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鑑於香港特區行政立法機關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具必要性和緊迫性,同時體現了國家對特區的關心。

她強調,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和每一位香港市民息息相關:即將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是為了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林鄭月娥重申,「一國兩制」一直是香港最大的優勢,而穩定和安全的社會將提供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促成香港未來更好的發展,深信社會各界會全力支持立法。

積極反映港情 向各界解說

聲明又說,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並會積極向各界解說這次立法的目的及其重要性。

她續說,根據《決定》要求,特區政府會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和公眾教育,並就此向中央政府定期提交報告,「我們明白特區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仍然負有立法義務,應當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