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宣傳須細緻免市民受誤導

2020-05-29
■ 譚耀宗■ 譚耀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分別發言。據了解,譚耀宗和譚惠珠在發言時談到如何做好港區國安法的宣傳工作,釐清可能會出現的誤解,以免市民被誤導。

望中央兩方面給予幫助

譚耀宗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其發言強調要做好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宣傳工作,並要做得細緻,避免有個別細節被人拿來誤導市民。另外,譚耀宗在發言中亦提到,希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可有更多機會參與港區國安法的起草和諮詢工作。

他說,韓正副總理早前指出,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解決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工作。他就此提出兩個希望,第一,希望中央幫助香港解決土地問題;第二,希望內地500強企業提供實習、就業機會給香港年輕人,讓他們多了解國家發展。

譚惠珠:四項質疑須釐清

另一位在會上發言的是譚惠珠。據了解,她認為香港有人對國家憲法和內地制度不了解,容易被誤導,因此提出4項要釐清的質疑,希望令立法過程更順利。

譚惠珠說,首先是人大立法決定的正當性、合法性要全面、有效、迅速宣講,強調全國人大絕對有權因應香港的具體情況,以決定方式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二是制定港區國安法是中央事權,不屬於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是授權香港特區履行憲制責任就國家安全立法,並非分權,國家不會因此喪失或放棄就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三是要宣講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的正當性和合法性;四是港區國安法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在香港公布實施的安排,釐清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須透過香港本地立法實施的誤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